2011-05-20 20:28:01五餅二酒

愛我的愛

他,第一次來到我們當中的時候,大夥兒無不全力釋出善意,爭相與他交談問候。他,從臉部可以看出,是原住民朋友,皮膚黝黑,兩眼炯炯有神,說話有點腔調卻輕聲慢語,讓人舒服也窺見他的修養。他身材壯碩,略有中年後的肥胖,但沒有慵懶的笨拙,反而感覺他應該有過鍛鍊體魄的健康;我隱約看到他閃爍的眼神、聽到他難接續的談話,只是,我不好事,從他靦腆的笑容聲音中,我,以及我們這一群人,都敞開心胸接納這位「新」朋友。我相信有愛,有希望。

我,早忘記是多久以前開始單親。太久以前的那年,獨自帶著年紀還小的兒子,我那女中時代最好的死黨小美,好說歹說下莫名奇妙的,我竟也成了她商場上的「保人」,她說我的身份「最純」,因為我任職在公家機關,有份固定薪水。那時候,小美的生意,好像「欣欣向榮」,整天看不到她人影,忙進忙出,偶爾一通電話,也總是三句併兩句草草講完。我,每天準時認真上班,接送小孩,有段時間,竟然也忙到忘記與小美有多久沒有聯繫了。直到,有天收到法院通知,才驚覺小美「跑了」,放棄公司,丟下員工,跑了。小美跑去哪裡,事隔這樣多年,我始終不知道。她彷彿從人間消失了一般,她無家無累,跑得輕鬆自然,留下的,是她忘記一起帶走的重重厚厚的債務。而我,一夜之間,變成了背負鉅款的「保人」。

從那天開始,我有了「隨扈」護駕上下班,白天黑夜,總感覺有人「陪我」。外面站累了,好幾個夜,他們也不說話,直接按電鈴進到家裡,坐在客廳裡直到夜深不肯離去;我成天擔心受怕,白天要上班,孩子又還小,夜裡也要面對忽然「來坐」的人們,心裡所受到的創傷恐懼,難以言喻。徬徨之餘,我強作鎮定,與他們一同正襟危坐客廳裡大眼瞪小眼,瞪久了也會累。因此,我習慣把擺放客廳茶几正中央的聖經,拿起來慢慢的閱讀。我知道有愛,有盼望。

他,他說會唱歌,是某大合唱團第二期的成員,我們都相信,那是上帝恩待原住民,給他們天生好嗓音;只是,我有點失望,跟他一起獻唱時候,開口的聲音卻意料之外的小,與我以為的亢喨天籟相差甚遠。

他,他說是高級專業人士,從某大醫院退休,大家紛紛向他討教身體健康的專業問題,他也耐心逐一回答;但是,我有點懷疑,學習這樣多年,好不容易在大醫院裡躋身成為首席主任,怎會在正處於壯年年歲就退休,整天無所事事?

他,他說自己是單身,有一女兒,聽來還家財萬貫,因為他說仁愛路的房子,光是裝潢就花掉好幾億元;偏偏,就是沒有人能「蒞臨」一回,享受一下身處「豪宅」的痛快。

他,他說花蓮有好幾甲地,種遍金針,大家不時起鬨,期待能相約前去當一天農夫,採採金針花,唱唱採花歌,可惜,除了好幾回,中午聚會的菜餚裡,多了金針炒肉絲以外,從來沒有人能看看那片應該美不勝收的花海美景。


他,他總是神龍般,見首不見尾,只留手機,不留家裏地址,更沒有家裡電話;時而出現,時又銷聲匿跡數週;再出現時,總是眉頭緊縮沉重的訴說著纏在兩肩膀上,那一大片的農田、與還在裝潢不休的豪宅……讓我們既心疼又羨慕。

我,我真的有愛,卻是障礙的礙;我也真的很純,竟然是愚蠢的蠢。

他,不預警的直接站在我的辦公室時候,我驚訝萬分,來不及反應的情況下,他跟我「借走」了好幾萬元,留下滿滿的祝福與信心,一時之間,我相信我的愛,可以包容一切的錯誤,甚至我還相信,用區區一點錢,拯救了一位苦難的人。那天,我的心情是偉大,是滿足的。而我,更是充滿愛心的過著每一個日子。等到我想起,早已過了應該還錢的日子許久許久……他,剛開始,手機會通,也有接聽,匆匆丟下幾句交代,急忙中掛上電話;再來,電話會通,卻沒人接聽;緊接地,很快就聽到的回應是:「電話已關機…請稍候再撥…」

我,我真的有愛,也真的夠純。但是,請愛我的愛。你,請不要利用我的愛欺騙我。

2011/05/20 13:14pm (
我愛你一生一世的日子,奉勸人們不要輕易的讓自己的愛被有心人踐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