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17:20:38五餅二酒

我不做後母

女人從娶進門的第二天開始全然變了樣,原先的嬌羞模樣,瞬間消逝無蹤;之前的體貼心意,徹底毀滅不見,從早到晚橫眉豎眼伶牙俐齒的,這邊吆喝過來那邊咆哮過去,好不威風。男人,當然更在新婚的第一夜就洩了氣破了相,從此以後唯唯諾諾的這裡擺不平那裡調不好,一夕之間成了眾矢之的,好不悲哀。全家大小除了新的女主人,箇箇噤若寒蟬,生怕一不小心惹惱女人,換得一頓白眼與一場排頭…那是電影或是電視偶像劇演的,螢幕上扮演與現實生活中的劇情應該不相上下,只是搬上螢幕的或許加油添醋增加強度努力震撼,也或許私下演出的還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反正大家看得高興,私下也愛三姑六婆各自表述議論紛紛,但是,我知道,我要的,絕對不同於螢幕上所演,或是人們所想的那種惡霸「後母」樣。

那年四十好幾再婚,首度參加老爺的大學同學會時候,榮登為「班長」。班長的意義是跑步最快,也是最年輕的。這班同學平均年齡七十以上,但是這群老「同學們」對我疼愛有加,因為我的年齡與他們家裡的長子或是長女一般樣。在家族裡,老爺是長子,但上還有兩位姐姐,下有兩位弟弟,八十歲的姐姐們和我算平輩,長我二十歲的弟弟或是弟妹要喊我「大嫂」,老爺的兒女變成是我的繼子女,雖然他們早已成人與我相差不到十二歲。在將近半百的年歲中載浮載沉生活著,從未負擔要成為誰的「後母」,也沒有想過會是誰的「長輩」,如今也在一夕之間,成了一家子的「長輩」,眾人側目的「後母」。

現實生活中,早已是別人的「長輩」,我是姨媽或是姑姑,外甥姪子從一生下就被視如己出寵愛不已,自認學習能力不差,但肯定是態度不夠謙卑與盡心,我是從再嫁的第二天,才開始學習做新家人的「長輩」與「後母」,可憐的重新摸索如何做「小老婆」與認識新環境的同時,還要獨自緊張兮兮的學習如何做後母,其情奇景真的有點難堪。

真的希望生來就懂得如何做「後母」,凡事能盡人意,凡是對的都做。朋友戲弄取笑說:「…你早早就把女兒送出國…自己當媽都沒幾年…怎會當後媽啦…」親生女兒從小拉拔到大,多少嚴厲的處罰,數不清凶惡的訓斥,連外婆都不忍心出面相挺受罰的女兒,「挑撥離間」跟我家小女兒說:「你媽媽是武則天媽媽…把她換掉…」哪知當年不過小二、三年紀的小女兒,立即咧咧叫喊作出一副要跟外婆好好談談的態勢,邊淚眼簌簌邊跺腳說:「…外婆,你不要這樣說我媽媽…我以後不要去你家了…」天地共見證,自己的孩子,再怎樣打罵,都會知道為母的心作母的意,即使是使上一個眼神,貼心觸意的女兒也能全然了解,不留芥蒂。而我,我我我,我真的不會做「長輩」,更不會是「後母」啊。

從小在有「後母」的環境下長大的老爺,並沒有對我挺身相助;年紀與長輩相同的他,也沒有出面輔導;雖然他曾經靦腆地表示「愛莫能助」,狠心地丟我在這樣的新任務新環境中任浮沉,自尋出路。對父親又敬又怕的兩個繼子女,對我這新來的外人又恨又怕,說不出對我的感受。好,有難接受的無奈;不好,又莫名的難說明,他們捉摸不清我的「底細」,宛如不敢在夜半問路似的趕路人,深怕觸動了在黑暗中人們心中隱藏的更黑暗的魂;他們害怕惶恐我的「表象」,如同握有王度古鏡這件寶物的俠人義士,卻沒有施展古鏡魔力的能耐,反而空自沮喪憑添重重的自憐。

辯稱教養孩子的責任都是交給過世的亡妻,顯得那般樣無力的老爺,雖然教人有種不忍苛責的氣息,無法認同卻也為時已晚無能改變,這個家,我晚到了將近四十年,存在的文化習性,彷彿油煙機上的油垢污漬,濃濃膩膩的緊緊吸附著,不接受「外人」出手清除,不歡迎「外人」過多干預。繼子女與老父的互動模式,若有似無若隱若現,不冷不熱清清淡淡,彼此認識也相安無事的活著過著。有好吃的,沒有老父的一份;有好玩的,不會帶老父同行;天災大事過後沒有問候電話,平時很自然的,也不會有噓寒問暖的鈴聲,以前沒有一起去看電影或是聽音樂會,家庭聚餐也僅限於家中成員的生日或是父親、母親節日。

不知道是哪位智者說:如果我們之間有一千步的距離,你只要跨出第一步,我就會朝你的方向走其餘的九百九十九步。』我同意,也樂意努力邁開,這些年已經走完九百九十九步,始終堅持最初的心,繼續的往對方走去,雖然未曾看見他們往前跨出的姿態,只是眼看就差那麼一步伸手可及,而我,我很想對這倆小,大聲揮喊說:「我不做後母,我要做朋友…」

2010/01/12

(悄悄話) 2010-08-28 12:36:19
joypeacehope 2010-08-27 23:17:27

關係上當朋友,保持距離或熱絡往來都只是表面上
實際上,彼此輩份還是有別,對不對?

我也很怕這種關係,一直守住單身
也許等待的那人還沒出現吧,哈!

版主回應
守住單身,相信我,絕對不是怕某種關係,只是真正的天命天子還沒出現,出現了,您自然會知道,也自然會甘心樂意,為他/她做任何事情,相信我。Joypeacehope.....just like your name...

朋友,也有能把輩份區分出來的,不是?

我寧願當我女兒的朋友,而不願意只單單是她的媽媽,您能了解?
2010-08-28 10: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