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6 20:44:33五餅二酒

放在銀網裡的金蘋果

每天都有好幾十封從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網友傳送來的「伊眉兒」。郵件裡有素昧平生未曾謀面的網友、有近在咫尺的同棟辦公大樓的朋友,定時定量的轉寄過來。內容五花八門、葷素不分、生冷不忌,一概照單全收不傷人心,至於有沒有仔細逐封閱讀,絕對不會是見面時討論的內容,轉寄後被『回覆』─ 『神經…』等等字眼,不會是今天擺臭臉的原因;『發送』後石沉大海,甚至不知道對方是否還健在,更不可能為此『凝心捶心肝』;然而,可以自我約束的是,絕不發送任何『光看就很痛的』以及任何人的不雅照片或是影片,就算是林志玲或是馬英九的也不。

元月份在上海出差那次,淒冷的天氣凍傷我的心,貨品的不順煩死我的身,期待靜下心來之刻,漫不經心的點閱每一封從台北傳來的訊息。突然有一封PowerPoint做的檔案,緊扣住我的眼,來回搖擺震盪於那十句與朋友相處的『話語』裡。

沒有一百分的另一半,只有五十分的兩個人。
這是敏感數字。一生努力至今,一事無成一無用處,雖然不敢鬆懈地仍舊鞭策自己絕不妥協永不放棄,一心嚮往一百。然而真的慶幸自己還有時間機會,年屆半百前夕,明瞭一百太遙遠太浪漫,擁有兩個五十,合作無間一樣是一百的果效。

『付出真心,才會得到真心,卻也可能傷得徹底。保持距離,就能保護自己,卻也註定永遠寂寞。』
這話如同『啞巴死兒子』有針札心頭卻哀哭不出的痛徹心扉。以為『誠心誠意』『真心真意』相待,幾年下來不但是沒有回應;傷,倒是徹頭徹尾,一點不客氣直灌腦門,遍佈全身。刻意保持距離說來容易。早是年老齒搖眼花,一腳步的距離,就夠眼前一片矇矓,再退兩步,大家絕對『老死不再相往來』,不因寂寞悶死也先窒息而亡。

『通常願意留下來跟你爭吵的人,才是真正愛你的人。』
很痛苦地嘗試理解作者用心。刁鑽如我只相求真正愛我,不要留下來吵我。『吵』很難分辨問題是出於你或是我,更無能為力確認爭吵時候還有愛在當中。

『有時候,不是對方不在乎你,而是你把對方看得太重。』
其實真的有時候不是『有時候』,而是根本就是全時候。太期待對方的在乎與太看重對方的在乎;也不是有時候,結果全是『痛苦悲劇』收場。

『冷漠有時候並不是無情,只是一種避免被傷害的工具。』
這句話有不負責任的嫌疑,不宜重度討論。因為不願意忍受受傷時候的痛楚,所以有時候冷漠?那還是無情。至少我這樣認為。

『如果我們之間有1000步的距離,你只要跨出第1步,我就會朝你的方向走其餘的999步。』
可是我已經走完999步,對方不僅壓根兒不準備跨出一步,竟然就在差那麼一步之前功虧一簣,情何以堪?相信此時,任誰也不捨再苦苦追問:『…為何會功虧一簣…』吧?

『為你的難過而快樂的是敵人,為你的快樂而快樂的是朋友;為你的難過而難過的,就是那些該放進心裡的人。』
『有福同享』理所當然,當今朋友幹嘛用?『有難同當』理當逃跑,手機此時肯定收訊不良。這句要先放進心裡,細細觀察檢視自己是屬於怎樣待人的人。

『就算是believe,中間也藏了一個 lie。』
這樣說法頗叫人左右為難。『相信』他,卻還認為一定有『謊言』?或是『相信』本身就有『謊言』的元素?或是根本『相信』這句話,就是『謊言』?

真正的好朋友並不是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話題,而是在一起,就算不說話,也不會感到尷尬。』
感謝主,我的家人與朋友都是這樣忍受我有權力『不說話』,而持續相挺相隨這樣多年。

『朋友就是被你看透了,還能喜歡你的人。』
替張小姐擔心著,被陳帥哥看透拍成照片,再轉給所有的朋友看透,謝老公真的還能喜歡如昔?我的大陸網友,年過三十好幾,前些日顯現沮喪,一問之下,竟然是心碎於心目中偶像被自己看透透,『偶像』這樣多年,『追星』這樣長久,就這樣毀於一張被看透的照片?

聖經箴言二十五篇說的最美:『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智慧人的勸戒,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妝飾。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裏舒暢,就如在收割時有冰雪的涼氣。』話說的好,讓心意如金蘋果般珍貴,話說的合宜,讓受者如銀網袋似的稀奇;彼此相輔相成讓生命像鑽石一般發出璀璨耀眼的光采,照亮黑暗;讓人心宛如天使一樣散放溫柔良善的安慰,教情感無限延伸…

記於週末 2008/02/16 :06:13pm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慾望城市」

上一篇:五餅二酒

下一篇:再見真愛

瘋狂艾瑪公主 2008-03-03 18:08:11

很棒的文章!!

版主回應
公主,又沒有....

這是套用亞亞愛講的話語。

不過,謝謝您的。暗爽中的退去............
2008-03-05 23:20:33
jolie 2008-03-03 14:30:58

不太能夠接受
一天到晚都在吵架的情侶
也不能認同吵架就封閉自己
獨自躲在角落裡
情緒的控管不是那麼好
但我會選擇吵架時留下
靜靜的在旁邊聽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找出問題
再解決問題
也喜歡兒子把問題說出來
雖然不見得能解決問題
但再遇上時
我就知道
下一步我該怎麼走
對彼此都好

問安囉!
還有不雅照真令我
匪夷所思
怎會有人願意or故意
留下足跡
只因想證明曾經擁有

東方人的思想保守
無法像外國人一樣
所以
我祝福她們
也盼現今的男男女女
有此為戒

版主回應
哈哈哈,共勉之la.....

祝福您唷。
2008-03-05 23:19:48
樂穎 2008-02-29 12:44:59

這篇寫得真好

許久未問候
誠摯願喜悅如意...

版主回應
您也可好呀?

忙啥去囉?

謝謝誇獎嚕。
2008-03-01 08: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