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18:48:00五餅二酒

在生命的盡頭轉彎

母親三十二歲守寡,三十二年獨立撫養她的五個孩子,孩子長大後,好幾年間她有意無意的在閒談間,總似嚴肅若玩笑的說:「將來我老了、病了,不可以送我去醫院…不可以給我插管…我病了,躺在那裡,一天不死,二天也會死…兩天不死,第三天一定會死…」當醫生很溫柔的跟她說:「歐巴桑,您病了喔,是腫瘤啦,要住院…」醫生話都沒說完,倔強的母親站起來轉身就走,直直往醫院大門口走去,丟下錯愕的醫生與忙著道歉的大嫂,而大哥追著母親去了。

母親的骨癌,折磨得讓她痛苦難挨但求一死,短短幾個月的病魔,毫不留情椎心刺骨地吞蝕她的細胞,再鑚進骨頭裡面直搗骨髓,她很痛苦卻從沒有叫喊出口。十幾年前,據醫生説:「骨癌是唯一沒有痊癒過的…也是癌症裡最痛苦的…」目睹母親數月的病痛,除了自己心裡跟著絞痛外,一點都使不上力,惶恐失措就是不知要如何才能分攤母親一絲絲的苦。她離開我的時候,才剛剛滿六十三歲。

在生命的盡頭時候,母親四平八穩冷靜地處理自己的「後事」。從容不迫忍著全身的痛,一件件一條條分配要給孩子的「遺產」。房子、土地、首飾以及現金,甚至是保險理賠金額,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交代,要求她的五個孩子在她的面前承諾,沒有異議。

母親守寡三十二年獨立撫養孩子,留下這樣的「產權」交到我手裡時候,教人淚流滿面不敢哭出聲音,胸口的抽痛卻教我哀號衝口而出。媽媽說:「我很滿足…五個孩子都乖…」「媽媽,努力一點,會好的…」冰冷的手握住我的手腕,她無力的說:「不行了,這次不行了…蕙蓉,我會死耶…」「媽媽,再努力點,好不好…您死了,我會很想您…」邊撫摸媽媽骨瘦如柴的手邊安慰她,眼淚就這樣不爭氣的,斗大顆一串一串的滾落下來,喉頭瞬間像是被大鐵鉗掐住般,再發不出聲音,母親抬起鬆垮眼皮散漫的眼神,拍拍我的手腕說改口問起我的工作,不再提「死亡」。面對死亡的「勇氣」,那時候,我深信母親的態度無人能及。

最近身邊多位熟悉或是不甚熟悉的友人,不知道「癌症」也會傳染,不約而同的都因癌症開刀住院治療。不幸的,年紀尚輕地就接受上帝呼喚,回到天家,不再苦痛於人世間。但是,但是,實在很難開口讚美上帝,説那是神的美意。可喜的,也有人從上帝處又賒到些時間,繼續縱橫在「世界」。

Michael是我不算深交的朋友,但是結識的印象令人深刻。因為Michael不但風度翩翩瀟灑多金,反應靈敏風趣大方,應該屬於時下新名詞,絕對是位「型男」。再見面時是聽說他肝癌手術數月後,見到我,他顯得很開心,不能免俗的,趕緊問候他的近況,好奇心真是作弄人,欲言又止的想了解生病的前因與病中經過…

年過半百,爽朗性格,笑聲一點不做作,氣色也好的不得了,帥氣的輕拍肚皮,俏皮的問我:「沒心肝啦…您看,我好不好?」「怕嗎?」他突然嚴肅起來,坐直身體說:「怕,當然怕…耶,我還真的怕呢…」換個姿勢,一手托住下巴,斜趴在會議桌上,不改幽默神態說:「先是例行身體檢查,醫生突然要我立即轉診。轉診後,醫生很仔細看過,要我立即住院開刀。我還準備與醫生討價還價,看看是否能過完年再找時間,哪裡知道醫生竟然蓋上病例,說『那不用來了,保證六個月後跟您說再見…』」「那天晚上,回到家,還真的很煩惱、很怕,夜裡居然睡不著,想著還有好多的事情沒作…」轉個口氣,眨眨眼睛一派輕鬆,輕描淡寫:「我還想著那私房錢要不要跟老婆說?真是苦惱呀…」繼續說:「第二天開車要去上班,經過第二殯儀館時候,心裡還對自己說『喔,以後就在這裡辦告別式…嗯,等一下選一張好看的照片…』」

當生命走到盡頭時候,有人沒有機會,來不及轉彎,直接消失在盡頭裡。也有人順利地做了一次漂亮的動作,轉彎成功,持續新的路程。人畢竟渺小又無助脆弱,汲汲營營斤斤計較,追這要那,怨東嘆西,給自己太多的理由,終究無法成行心裡一直想做的事,總要頻臨生命盡頭的前一刻,才張牙舞爪的四處攀附,後悔莫及。

生命裡花掉的、使用過的、經歷過的,才能叫「資產」;沒有花掉的,都叫「遺產」。我無意鼓勵您去花錢,但是,這樣想法,您覺得呢?

2006/11/27 05:37pm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慾望城市」

畈子 2007-05-22 16:19:06

不是啦...是我妹妹生小孩,小孩出生時吸入了胎便,
可能因為吸得有點多,
所以當時狀況有點緊急,
後來五六天孩子都在加護病房,
我於是當天下午就回台北陪我妹妹,
前後五天,都待在醫院,
所幸妹妹和孩子現在都已經出院了,
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現在沒事了,別擔心...

版主回應
喔喔,那就好!
小朋友就是這樣拉拔大的...
偉大的媽媽,辛苦的阿嬤與阿姨唷...

給小朋友加加油!上帝賜扶他!
2007-05-22 22:41:53
畈子 2007-05-21 12:13:35

現在的人得癌症的真的好多,
聽得我好怕,
生命真的是來去匆匆的,
要好好把握才是。
看你寫母親的那一段,幾乎無法看完,
這幾天在醫院陪我妹,
整日就是我和媽媽、妹妹三天,
連在一起幾乎五天,
雖然很心疼妹妹的孩子,卻也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和他們膩在一起...
媽媽年紀也大了,很多事我都不太敢想呢...怕哭...

版主回應
畈子,都還好嗎?
您說的不是很清楚,
不敢亂問或亂說...

希望大家都好好的...
2007-05-22 08:40:48
畈子 2007-05-21 12:13:10

現在的人得癌症的真的好多,
聽得我好怕,
生命真的是來去匆匆的,
要好好把握才是。
看你寫母親的那一段,幾乎無法看完,
這幾天在醫院陪我妹,
整日就是我和媽媽、妹妹三天,
連在一起幾乎五天,
雖然很心疼妹妹的孩子,卻也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和他們膩在一起...
媽媽年紀也大了,很多事我都不太敢想呢...怕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