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01:14:41Kacey

「想要」與「需要」

當你追求的不再是流行,你才能用正常的邏輯來思考自己的需求。

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經常會產生一種慾望,叫做別人有我也想要有。

我也有過,但是我很早就了解,與其買跟別人一樣的,不如找適合自己的。

並不是我特別睿智,而是這樣的慾望總是會得到一些教訓,首當其衝的就是錢都丟到水溝去了,其次才是身體或生活的傷害。我是典型的金牛座,買東西要考慮半天,錢若丟到水溝我會心痛好多天!所以我在血拼這件事上一直都處於十分保守的態度。

我大兒子七歲,正是這種欲望的萌芽期,而且像打了生長劑般,超快速萌芽。每隔幾天我就會聽到他說某某同學有甚麼我也想要之類的,一開始我拒絕並且說明原因,小孩不太能接受,還會崩潰痛哭。

近日,他爸爸買了一個魔幻陀螺給他,兒子很高興,雖然沒有看過卡通,但有新玩具總是興奮。但學校老師日前才規定不能帶玩具去學校,他很想帶,但還是忍住沒帶,只不過到了學校,迫不及待跟同學分(炫)享(耀)自己買了新玩具,沒想到某某同學竟然說他有整套,十幾隻陀螺吧!

我兒子心生羨慕,當他回來跟我說的時候,我心裡想「又來了,等一下有的一哭二鬧了!」當他說到同學也有而且整套時,沒想到他自己順勢接了一句「我跟某某講我家很窮,只能買一隻。沒辦法某某同學家很有錢,他當然可以買整套。我們大概不行吧!」他說完我跟老公都笑了,真可愛,他後面那句還說得很酸呢!想用激將法激你媽,再練個三五十年吧!

於是趕緊再教育一次「想要」與「需要」的差別,兒子賞了我白眼說「這個你說很多次了!」我笑著說對呀!媽媽就希望你早點分清楚想要與需要的差別:需要的東西要當仁不讓,但想要的東西則可以從長計議,多參考多打聽多想一下或兩下,如果沒有買到日子也可以過下去的,就可以將計畫無限延期。

我覺得因為他的血液裡有他老爸家的基因,所以這種欲望很難壓制,他老爸39歲叔叔37歲,這種症頭都還相當嚴重,他老爸有養家的壓力所以沒有那麼多錢可以丟水溝,但叔叔手筆可就大得不得了,經常買了一些讓我匪夷所思眼球翻到後腦的無用東西,而且還會自豪誰誰誰也有,用了一陣子才覺得雞肋就默默收起來,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房間堆滿了各式各樣的蒙塵的"戰利品"。

所以小孩的教育不能等,要及早建立良好的金錢使用觀念,才不會步上兩位先驅的後塵。

上一篇:相送

鯤鴻 2019-03-28 21:57:21

欲望若與競較虛假的自尊參雜在一起,這一生不只不自在,將淪為物質的奴役而不自知。想要就會永遠大於需求。
教育孩子能以需要為主,生活就不被物欲所束綁,因為生活不會入不敷出入,有餘的生活,便能過恬淡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