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18:54:19Kacey

羊膜穿刺

六月三十日預約了羊膜穿刺,其實我已經心裡暗暗擔心了一個多月,老公看起來好像覺得稀鬆平常,沒想到直到前一天晚上,老公和同事聊,同事大老公九歲,當年老婆也是面臨羊膜穿刺的檢查,同事說他沒讓老婆做,因為覺得很恐怖!很危險!再者驗血檢驗昂貴,所以他們夫妻把孩子交給上帝(他們有信仰的。)決定不做任何檢查。


當然害怕的原因有很多,不外乎是針是否會戳到胎兒、細菌感染、破羊水等等。我可以理解,我相信八九年前對於羊穿一定有相當程度的恐懼。這也是為什麼五月我聽到要做羊穿的時候有那麼大的驚訝和害怕。


但我知道,多年後的今天,孕婦年齡在34歲以上的比比皆是,我自己的學姊、知名部落客都有分享自己做羊穿的經驗,並且表示很安全也很快,不會痛,也沒有後遺症。我一直不斷說服自己,與其害怕,不如接受,只是我心理準備做了,老公卻才知道恐懼的點,然後換老公開始緊張,前一天晚上跟我要了同意書反覆看了,我開玩笑說,同意書寫了很多風險和檢查可能的誤差,卻寫著沒有替代方案,分明是非做不可。老公看起來很認真,我輕輕地問:你不會是開始緊張了吧!他才說對,他沒想到這麼危險,萬一小孩亂動怎麼辦。我想起醫生說的:會配合超音波監測,過程很快,要他不要擔心,而且我決定隔天早上不吃早餐去做,因為吃了早餐胎兒活動的力比較強,餓著肚子小孩活動力比較弱,老公點頭贊成。



隔天早上八點多,我提早到診間,診間還在打掃,醫生也還沒來,護士要我先簽一些文件填寫資料然後去小解,在我小解完醫生已經到了坐在桌邊等我,護士引導我躺在超音波床上,露出肚皮,醫生才走進來先用超音波確定小孩位置,當天小孩頭朝下,似乎還在睡覺沒有動靜,醫生決定位置高一點,於是用一個專用的夾子夾住超音波器繼續監測,那夾子中間有一個孔,是給針插入的,醫生決定在高一點的位置刺入避開小孩,醫生沉穩的聲音一直為我緩緩解說他目前的動作,我很緊張,肚皮上抹了非常多的碘酒,我感覺碘酒一直從我的肚皮上流下去,就像我額頭的冷汗,我一直盯著螢幕上子宮裡的孩子,孩子腳朝上,我可以看見兩個小腳ㄚ,醫生輕輕告訴我要刺了,於是一股刺痛就穿過了肚皮,我忍不住看著那支針心想真痛!學姊不是說不痛嗎?醫生又拿出針筒開始抽羊水,我看見黃澄澄的液體漸漸上升,知道有抽到羊水後,眼睛像監視一樣又猛盯著螢幕上的小腳ㄚ,深怕他動起來,我在螢幕上看到一個亮點,是醫生下的針,我專心的看著螢幕,手絞得緊,卻強迫自己肚皮放鬆,一旁的老公大概被護士擋住了視線,事後問很多細節他還是不懂也沒看到。


其實過程很快,不到一分鐘在我還看著螢幕的時候,醫生已經抽完羊水,並且抽出針了。醫生解釋,羊穿的風險有二,一是感染,二是破羊水,感染的部分醫生除了消毒進行外,還會另外再開三天的抗生素給我,破羊水的部分只要我24小時內多休息不提重物、不抱小孩、多坐多躺多休息就可以避免。如果有其他不適例如肚子持續會痛、落紅、發燒,要趕緊回醫院來處理。說完醫生就先離開了˙。


旁邊年輕的護士溫柔地幫我擦拭肚皮上的碘酒,我本想自己來,但護士堅持我躺著就好,並細心的幫我把皮膚整理乾淨,貼上紗布,叮嚀我晚上洗澡前再拆紗布,還幫我把衣物也整理好,要我不必急著起身,可以先在檢查床上躺個二十分鐘,休息一下。老公先幫我出去結帳領藥,兒子在診間陪我,我一深呼吸肚子被戳的地方就刺痛起來,我忍不住想哭,也真的哭了,一旁忙碌的護士經過看到我擦眼淚關心的問我還好嗎?我老實說因為緊張很久了,現在做完了心裡有些放鬆了就忍不住哭了,不哭還好,一哭無法收拾,有時一抽噎肚子又痛了,趁護士走過我趕緊呼喚她問這樣的痛是正常嗎?護士說肚子被戳了一個洞,會痛不是應該是正常嗎?我莞爾一笑,也是。


躺到九點,我知道門診要開始了,就慢慢坐起來,果然肚子就是有種不舒服的感覺,我走到領藥處看到等候中的老公,我在旁邊的椅子又坐了十分鐘,偶爾一陣刺痛,又忍不住想哭,老公說辛苦妳了,我一整個淚崩,我知道我只是想跟他撒嬌而已。


回到家,一陣濃濃睡意襲來,我躺下睡,兒子喃喃不斷說:醫生說媽媽要多休息、要吃普通早餐。我問什麼是普通早餐,兒子說是醫生說的,我心想我怎麼沒聽見,我說我不要吃普通早餐我要吃好吃的早餐,兒子立刻說好。一整天兒子很乖的在旁邊玩玩具都沒有吵我。


到了下午三四點,老公已經去工作,我也覺得好多了,才起來跟兒子玩,帶他出去吃晚餐,吃完晚餐略散個步卻覺得肚子有點繃,竟然又睏了!忍不住覺得自己像頭豬!不過想起醫生說多休息,於是又趕快回家躺下休息。


做完羊穿,我只有一個感想:如果可以早一個月懷孕就好了><

上一篇:找房子

下一篇:羊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