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21:49:35Kacey

屋頂上的忍者








 

婆家附近是靠近市中心的住宅區,和娘家農村的感覺截然不同,娘家的房子附近也有許多野貓,牠們生活在自然環境,會抓田裏面的野鼠,也會抓小麻雀,遇到人先跑再說,有些老貓氣勢強,遇到人不會先逃,會站在竹林間與人類對看,好像對峙一般,勢均力敵的各佔一方,看久了,才緩緩轉過身,走了,帶著一副懶的理你的驕傲表情。

 

婆家附近的貓,生活在都市裡,一開始我看見這些貓,疑惑牠們的食物來源為何,後來才知道家附近有些居民會將剩菜剩飯固定放在一個地方,讓這些貓來吃,結果附近的貓越來越多。在都市裡,大家不叫牠們野貓,叫牠們流浪貓。

 

我覺得流浪貓聽起來很落魄,一點都不像這些貓的樣子。這些貓咪的眼神敏銳,移動速度快,我在心裡偷偷為牠們取名作「忍者貓」。起因是因為牠們常在我家的屋頂以飛快的速度奔馳而過。

 

婆家其實是兩棟連在一起的舊公寓的一樓打通,馬路旁的部份,搭起了鐵皮屋充作洗衣間,所以有凸出去的屋簷,下雨時,雨滴打在鐵皮屋上,常可以聽見熱鬧版的雨的旋律。有一天半夜,為了不吵醒隔壁間的婆婆,我摸著黑到鐵皮屋頂下的洗衣機將衣服脫水,洗衣機的聲音規律而低沉,我靜靜的站在洗衣機旁等待,倏忽一陣乓啷乓啷的聲音從屋頂上快速而過,快得令人無法反應,沒一秒的光景就安靜下來了,我著實嚇了一大跳,連叫都來不及叫,心臟噗通噗通的用力跳,我撫著心窩回房間告訴先生,先生習以為常的說:「那是貓。」

 

於是先生說起附近有愛貓人士餵貓的事情,聽說惹得附近居民大肆抱怨,因為有人暗地餵養貓咪,讓附近的貓變多了,有些流浪貓會在屋頂上打架,經常發出兇狠的叫聲,令人聽得不舒服。春天夜裡也會在屋頂上大聲叫春,那聲音就像嬰兒哭聲般,此起彼落令人毛骨悚然。

 

讓我想起國中三年級的時候,和隔壁隔壁班的一個男孩很要好,每天晚上都會通電話,初起時,電話那頭傳來嬰兒哭聲,我以為是他們家有小孩,但是幾乎每天都聽見,我忍不住問他,家中小朋友是不是很愛哭,沒想到他竟回答我,我家沒有小孩啊!那是貓的叫聲。那時我十分驚訝,老實說,住鄉下這麼久還沒聽過貓這樣叫啊!

 

後來的日子,也常聽見貓在鐵皮屋頂上夜奔疾馳的聲音,也就沒有像第一次那樣驚嚇,反而覺得很有趣,那腳步聲頻率很快,讓人想起卡通《龍貓》裡的貓車,快速的跑過人的身邊帶來一陣風的畫面。牠們就真的很像一群忍者,夜裡在屋頂上出任務,南來北往的趕著:「天快亮了!我們得快點!」這樣的台詞很適合牠們在屋頂上奔跑的時候向同伴說。

 

最近天氣不錯,白天帶著兒子到附近散步,經常看到貓懶懶的在路旁或圍牆上小瞇著眼睡午覺,兒子高興的叫:「貓!貓!」貓咪眼也不抬,顧自睡自己的大頭覺;有時候會突然像想起什麼似的,倏地站起來,往某個方向舉步前進,讓我覺得好像《貓的報恩》中的大白貓,會突然站起來走路,還會開口說話。附近鄰居家有一棵芭樂樹,最近砍得幾乎只剩主幹,分枝的部份只留下不到 三十公分 ,那天散步竟看到一隻黃色虎斑貓,蜷在枝幹上打盹,那了得的身手,又讓我忍不住想起忍者,想起夜裡在屋頂狂奔的聲音,昨晚想必出了一趟了不起的大任務吧!

 

 

 

上一篇:軌道

下一篇:回憶--那美麗的腰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