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4 16:52:01♥KatherineのMM☆

參加社團,也有機會增加身價


一位剛畢業的女孩子,很快就找到了工作,因為她的媽媽平日參加社團,當女兒快畢業時就和團員們談到女兒的情形,並請團員們若有機會可以替她的女兒介紹工作。

對於剛畢業的人來說,累積身價的第一步當然就是先有工作,這樣才能有常態收入,進而累積收入,進行其他的投資活動,讓身價增加。

「那是她幸運,有人際關係這麼好的媽媽,像我媽就不可能!」一位年輕朋友說。
如果你也這麼認為,可就大錯特錯了。

我會舉這個例子,主要的目的是告訴大家「人脈」的重要,如果體認這一點,就算你沒有廣結善緣的媽媽,也可以靠自己的人脈增加身價。

美國的華爾街,可說是名校高材生的終極目標,能夠在這個緊張刺激的投資叢林找到工作、生存下來的人,都是菁英中的菁英。

但是,這個匯聚高材生、投資專家的經濟戰場,卻被一位來自於普通學校財富管理系的男生所打破。

話說有一天,這位男生所參加的服務社團即將去拜訪「全球第二首富」,同時也被喻為「股神」的巴菲特先生,既然要與這位名人碰面,總不能不帶點兒禮物吧!

可是,全球第二首富已經這麼有錢,送什麼才好呢?

當然是送書最恰當。

這名男生被指派要「負責選書送給巴菲特」,當他畢業後想進入華爾街工作時,他的腦海中立刻想到自己曾經拜訪過巴菲特,如果巴菲特願意做為他的推薦人,這份工作肯定有望。

問題是,每天與巴菲特見面的人那麼多,他們倆也只有一面之緣,巴菲特憑什麼替他寫推薦信?即使沒有人認為他會成功,男生還是鼓足勇氣,請巴菲特幫他這個大忙。

令人跌破眼鏡的事情發生了,男生真的拿到了巴菲特親筆撰寫的推薦序,成功地進入華爾街工作。為什麼?

「因為我看了他送給我的書之後,發現書中介紹到的一家公司應該可以投資,於是我投資了十七億,果真致富,加上我與他互動時,覺得他真的很有想法,所以當然要為他做推薦囉!」

累積人脈的方式很多,參加社團,只是其中之一。其他方法如「與畢業的學姊學長保持聯絡」、「與學校指導老師保持聯絡」、「加入同好會」……等等都是不錯的路徑,更重要的是「如何經營人脈」,光只是「認識很多人、大家都不太熟」,但在社團表現不令人激賞、不負責任,又無領導力,不誠心與人交往,做事不認真,一旦有事情需要旁人拉一把時,還是找不到人可以幫忙。


用錢賺錢,增加身價

如果我的先生沒有驟然去世,我相信自己對理財的觀念就只是「好好上班,該繳的房貸必須繳」以及「看看銀行有多少存款」。

一個人的理財方式若只有定存,那麼身價表就只是存款數字這麼簡單,甚至可以預測自己未來數十年後的身價。

但因為人們大都不希望一輩子就只靠累積起來的薪水過日子,也可能會想要買房子或投資,於是會將存款分成二塊:一塊繼續存在銀行,另一塊則拿出來買房子,或是「讓錢賺錢」做投資。

我認識一位三十五歲的年輕媽媽,她在定存之餘,也非常注意匯率的變化,當台幣升值時就買美金,當台幣貶值時就將美金換回台幣,如此一來她的錢變多、身價也增加,還真是名副其實的「讓錢賺錢」。

或許真的有人會認為「錢只要存在銀行就好」,但是請想想,即使是錢或其他資產,也可能會產生變化。

舉個例子來說,當新台幣發行時,舊台幣貶值的程度,令老一輩的人大嘆「錢怎麼突然間變少了。」

我們不曉得類似的事情會不會再度發生,但是若從「分散風險」來看,資產的確不能完全存放在同一個國家。

因為,我們需要投資,並且分散投資。

用錢賺錢,的確是個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