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 14:39:57kathy

宮廷劇到的職場生存六堂課

一、派系鬥爭
要訣:跟對上司一本萬利


二、權力制衡
要訣:團隊合作只是口號,平衡勢力才能保其位

三、收買人心
要訣:舉手之勞便能贏得死心塌地


四、晉升制度
要訣:業績表現只是基礎,王牌越多勝算越大

勝出者一般都是手握各種王牌,一直引以為豪的業績表現只是最基本的一項資本。


五、工作能力是立足之本
要訣:技多不壓身



六、職場鬥爭
要訣:性格決定命運

劇情:剛進宮時,嬛雖然姿色出眾,但在沒有明確看清形勢的情況下,別的小主都忙著侍寢爭寵,她卻獨自躲在偏僻的碎玉軒中裝病,韜光養晦的舉動為她日後的形勢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反觀跋扈的夏常在和小人得志的餘答應,一個連皇上都沒見就被打殘廢,一個很快被整治到死翹翹。

總結從甄嬛傳中悟出的現代職場生存法則:
1.永遠要揣摩老闆的心思,不要公開跟老闆唱反調,沒人會喜歡老是跟自己意見相左的人。

   之前老公總是跟我說要向上管理讓我摸不著頭緒  現在我才知道 原來這句話

    我太不懂的察顏觀色   老闆已對我發表的意見 有微詞 臉部表情以有不悅

    這時他的助理 當然會幫腔

   現在我已經知道不要在老闆面前報不好事情   尤其這不好事情是由你部門所引起

   報喜   他高興  心情好   自然不會遷怒於你

   而我之前也太白目了 ﹗ 

   要申訴  事情牽涉到我的頂頭上司﹗   他當然會出聲檔下   把你成刀下沾肉

2.即使功勞顯赫也要學會低調,防止功高震主。

   這不就是三國裡司馬懿的最佳處世之道嗎 ﹗能忍 

   他深知曹超 的個性  但又不能讓曹超了解司馬懿已經熟知他的個性

   因為任何主管都不希望自己被屬下給摸透  

   他忍到老年才掌兵權


3.「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隱忍是必要的,免得在你羽翼未豐時就被皇后和華妃這樣 的權貴痛下殺手,壯志未酬身先死。

 

我現在已經知道自己並非聰明人, 一味強出頭 ,只會讓人 看出你的不足 淪為笑談


4.最可怕的不是明敵,而是暗敵。

忠實自己的小團隊是必要的,但是傷你最深的往往是和你最親近的人,因此要提防你的手下出現安陵容這樣的小人,你對別人好,別人不一定就會對你好,因此永遠不要100%信賴。


5.對於阿諛奉承之人,只可利用卻永遠不可信任。

  這是我上一個工作在離職前的最後一天  才學到教訓

 話說 在我的 組員

 

部份內文引用自《甄嬛傳》的六大管理哲學    文中摘錄


 

 

引用自《甄嬛傳》的六大管理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