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 21:27:58馡琉舞蹈劇場

印度的紅色炸彈

近日我收到生平第一張印度喜帖,是來自南印的好友要結婚了,我迫不及待打開來看看,磅數很高的信封和卡片是鑲金花邊的暗紅色(Maroon),乍看和台灣中式喜帖調調蠻像的,不過再仔細看看研究,會發現有不少有趣的文化差異的地方。




一、喜帖封面設計
老派的中式喜帖封面幾乎都有一個大大的"囍"字,或是寫些結婚吉祥話(百年好合等),但在印度,喜帖封面會隨著宗教不同呈現不一樣的設計。

我收到的喜帖封面是立體的象神Ganesh,大家應該不難猜到朋友家是印度教。印度教是多神信仰,基本上只有象神會被放在喜帖封面或內頁,這是因為象神是掌管智慧、財富和破除任何障礙的神,在任何祭拜和慶典儀式中,象神是第一個供奉的神,所以印度教徒放上象神圖像在喜帖上,希望婚禮能成功圓滿,並帶給新人和他們的家人幸福快樂。



象神外的那一圈和旁邊分散的花紋上都有貼鑽,典雅又華麗。

印度教喜帖也有不同的圖案和設計風格,不過象神真的是最主流。有些精心設計的喜帖質感好到讓人想要珍藏一輩子。

先來一張可愛卡通風



信封正反面和卡片本身都是整體的設計。


再來是封面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喜帖,是客製化版,蓮花下面的圖樣是新郎新娘名字的第一個字母,卡片打開後裡面很驚人!


它已經跳脫卡片的概念,它是"一本書",我找到的這個卡片網站超專業,還有為每種喜帖錄製影片,請觀賞這個喜帖的綺麗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Txo_ZYYyMo

白手套是不是很專業?它讓我想到〝讀冊〞網站賣二手書也是錄製這樣的影片。這個喜帖太美了,簡直就是一本繪本了嘛!大家猜猜看要多少錢?(答案在本文最下方) 


再來看回教,回教徒不膜拜神像,喜帖設計不是幾何、花草圖案,就是月星圖和經文,顏色會使用幾種特定的,如:綠、紅、金、奶油色等。


別問我上面寫的是什麼,我查了一下,好像是太斯米(意為誦真主之名),不過伊斯蘭書法實在是太優美又富藝術性,身為回教門外漢的我,不太確認答案,還是等回教徒幫我們解答好了。


鍚克教(Sikh)的喜帖上則會看到二種鍚克教的宗教圖騰:

中央的圖案是鍚克教標誌Khanda,由四種武器組成,一把雙刃刀,一個環刃,二把彎刀。



卡片中的圖騰唸做Ik Onkar,是一神論鍚克教使用的古木基文,意思是一位神。

至於其他印度的宗教喜帖,較少找到,不過不少喜帖公司也有做基督教喜帖,但風格為我們熟悉的西式,所以就不特別介紹。

這篇先介紹喜帖封面,有空再寫喜帖的內文。還記得前面我問大家那個封面普通裡面很厲害的印度教喜帖要價多少嗎?解答來了!




那本喜帖要價美金
20元,20元,20元!以今天的匯率來算大約650元台幣,就如我說的,它是一本繪本,精裝英文繪本沒打折的話,大概就是這樣的價錢。而且來賓不會只有一個人,你要寄出幾十份或上百份,印度的有錢人太令人吃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