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2 04:14:06馡琉舞蹈劇場

《猜謎題》印度最新誕生的符號所代表的意義是‧‧‧

翻開八月的雜誌,發現一個從未見過的符號高頻率地出現在裡面,聰明的大家猜得出來是什麼嗎?

給點提示── ฿、€、¥。沒錯!今年七月15日起印度像美國、日本等國一樣,也擁有具有其歷史和文化特色的貨幣符號。這個展現出印度經濟實力的新符號,取代了之前慣用的Rs.,也讓印度盧比﹝英文名稱Rupee,Hindi名稱 रूपया rupaya﹞在所有以Rupee為貨幣名稱的國家中﹝斯里蘭卡、尼泊爾、巴基斯坦、模里西斯、印尼、馬爾地夫和塞席爾﹞更具有辨識度。

印度政府在去年三月公開徵求〝印度貨幣符號〞,IIT﹝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助理教授 D Udaya Kumar 在超過25,00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得到2.5 lakh 的獎金﹝1 lakh 為十萬盧比,約17萬多台幣﹞。他設計理念是用兩條在上方的橫線和中間被隔出的空白區塊,來代表三色的印度國旗,而這兩條線也象徵著〝相等〞,意指內需和外貿平衡發展;融合天城體字母 र ﹝ra﹞和拉丁字母 R 的形體,使印度國民和外國人輕鬆地把它和Rupee作聯結。

 

 

政府公佈奪冠的設計後,在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討論,多數人為這個寫下印度貨幣歷史的符號感到興奮,也相當滿意。當然沒有一個東西會完美到令所有人信服,不少人持負面的意見,如:設計了無新意,模仿其他的國家貨幣符號;為什麼要多一橫線在上面?印度是多文化的國家,為什麼只採用梵體文來代表?有人回嗆說:「不然你去設計一個能代表全印度各種文字的符號出來啊!」有人打起南印、北印的經濟實力和貢獻的筆戰;幾位和Udaya同家鄉的網友熱情地發表一模一樣的留言〝D.Uday is an architecture graduate from th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Planning, Chennai,(anna university campus)...Congratulations Uday.〞有網友看了不爽回嗆〝對啦!你們坦米爾人最棒了,總愛炫耀自己省份有多好,都忘了你們也是印度人。〞﹝坦米爾人Tamilian,指Tamil Natu省份的人,Udaya來自其首都千奈Chennai﹞

其中有個參賽沒得奬而傷心欲絕的網友很好笑,他的留言標題是〝Can't believe they REJECTED My IDEA and approved this SHIT〞 ﹝真不敢相信他們否決了我的點子,選出這個爛設計﹞,他大力宣揚他的設計有多好,多具有創意和涵義,有網友祝他下次好運,或是去試試看巴基斯坦的貨幣符號徵選,如果他們有的話,哈哈!那位老兄有貼出他的創意,我看了噗嗤一笑,他是來亂的吧!他得意的作品長這樣:.R•´

今年初政府就已先公佈進入最後決選的五位設計者的作品,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其他未入圍的作品,我們來看一下吧!

 

看了眼花瞭亂吧!我們再來看入圍決選的另外四名作品:

1.Shahrukh J Irani (creative director, Publicis Ambience)

 

2.Shibin K K (a teacher at school near Thalasserry in Kerala)

3.Hitesh Padmashali (creative director, JWT)

 

4.Nondita Correa-Mehrotra (architect)

總觀所有的作品,發現大家的設計都以Rupee的R字母為基礎再作延伸, 五位最終決賽者的作品相似度挺高的,不知是評審的偏好使然,還是參賽者太沒創意了?落選的四件作品中,我最喜歡第四位的設計,它和得獎作品最相仿,很像一個人手拿著筷子呢!大家最喜歡五個中的哪一個呢?

 

〝不管你們選哪一個,反正我贏了!〞笑得好燦爛的Udaya

想要跟上最新的資訊嗎?快來下載` 〞字體,請至下列網站,內有詳細的說明:

http://blog.foradian.com/font-with-indian-rupee-symbol-download-and-us

對各國貨幣符號有興趣的,請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Currency_sign

 

摩登草莓 2010-11-10 21:39:24

呵, 還真難選耶,
不過入選的那個作品還不錯!

版主回應
是啊!不知將來新台幣會不會有自己的貨幣符號呢? 2010-11-15 14: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