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 18:03:10卡哩卡哩

路見不平的時候

(可愛吉。今天碰到的黃狗如果有他一半幸福就好了…)

星期一在七堵的生活是單純又規律的
四點半下班後
照慣例走到學校旁邊如我戲稱的「美食廣場」覓食
其實美食廣場應該是一個直角三角形大空地
底跟高是由人行道上小攤販組成
斜邊則是一排的店家
有阿伯牌好吃的炸雞排、七堵有名雞塊麵、阿桑小吃店、
明德老師專用早餐店、蚵仔麵線、蛋包飯等各式各樣的美食
對我這種懶人而言
這邊是很好的覓食天地
今天我又走到阿桑的小吃店報到
照慣例點了什錦米粉跟青菜豆腐湯帶走
也照慣例在等候的同時
遇到一些學生

今天遇見幾個九年級學生
雖然是段考日不用上第八節課
這幾個傢伙還是在學校附近晃
跟他們聊天的時候
突然聽見一陣狗吠聲
對於有養狗的我
很容易分辨狗叫聲代表的內容
雖然人類學家認為動物只有所謂的呼叫系統(calling system)
並沒有語言或是文化內容
但我還是清楚聽見那隻狗正處於驚恐的狀況中
我和幾個學生看見
在不遠處的攤販小發財車下
有一隻混種黃毛狗趴在那兒
在車旁邊的是一個穿白色外套、年約六十來歲的男人
只見那男人一直拿著手裡的柺杖去戳那隻黃狗
也不停地敲打小發財的輪胎
似乎想把黃狗趕出來

在觀察了那男人幾分鐘後
我實在受不了他的行為
看見黃狗無助驚恐的眼神
心裡很是心疼
這時我腦袋裡出現了幾個想法:

過去找那男人算帳
然後我被圍毆
(那我可能會受傷)

過去找那男人算帳
我跟學生一起扁那男人
(那我可能會被校長約談)

裝作沒看見若無其實地回家就好

我突然想起爸媽總是交代我
對於學生或是其他人事物
能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過日子就好
他們總是覺得我太直率或是正義
也許有一天會遇到什麼危險之類的
我在學校已經慢慢遵照他們的指示
雖然早已看不慣某些人的所作所為
我卻越來越鄉愿
慢慢養成事不關己、冷眼旁觀的習慣
也許是對現實的無力感
磨掉我的一片熱情吧!

但今天
看到這樣欺侮動物的人
我還是正義感上身
衝過去救那隻黃狗
其實很簡單
把男人趕走就好

我的猜測
那男人社經背景不高
操台語口音嘴中還嚼著檳榔
一隻腳有缺陷所以拿著柺杖
當他在打黃狗時
旁邊攤販阿姨笑著叫他不要這樣做
他卻依然故我
直到我出現在他旁邊
我告訴他:我是明德的老師,你違反了動物保育法,有人報警了,請你離開!
他卻一副譏笑我的樣子:報警就報警阿,誰怕誰阿!這隻狗要咬我ㄟ,我當然要打他阿!
我告訴他:阿伯,他只是一隻狗,你是人,何必要跟狗計較呢?
這時旁邊的攤販也加入:對阿!你雖然三隻腳,但不一定打得贏四隻腳的啦!
在大家一陣七嘴八舌後
他終於慢慢退回人行道旁
我跟學生還在一旁看著他
攤販阿姨告訴我沒關係
他瘋過就好

過了幾分鐘
我看他冷靜點了
就叫學生和我一起離開
=============================================================
走在回家的路上
其實我想想
自己也挺有勇氣的
但我已經有心理準備
跟那男人互罵或是互打之類的
就是不能讓他繼續欺負流浪狗

對那種人搬出動物保育法
突然覺得自己有點蠢
那男人壓根兒都不會知道那是什麼鬼東西吧

囧rz..

2008-04-22 15:51:10

您帶種!給現在的社會做榜樣!

李阿 2008-03-24 23:07:01

如果是我,我應該也會像妳這樣吧,卡
可是…我可能直接跟他開罵…= =&quot
唉~~~或許是家中有養小動物吧,每次我看見流浪的小狗都覺得很不忍心!!

2008-03-24 19:40:45

至少盡力了,好感動,快哭了!
你再也不是臭卒仔啦...卡卡

那位男子如你所說,哪懂得什麼動物保育法
SID 一定很挫~這女人似乎想死
不知道對方來歷,敢到處亂嗆聲

不過還是要給卡卡掌聲鼓勵(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