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4 20:11:08卡哩卡哩

公車

在台北
公車一直是陪伴國高中學生的好朋友
直到你18歲
有了二輪或是四輪車之後
才會偶爾回味一下清澀時期撘公車的種種

我從教書的地方回家
通常需要三種交通工具
90分鐘左右的電車
5分鐘左右的捷運
20分鐘左右的公車

這次很特別的
我坐了首都客運
現在的公車已經很進步了
明亮的大玻璃設計
液晶螢幕配上準備開播的電視台
還有最重要的是
有一個服務甚好的駕駛員

這讓我回想到高中時代
每天坐公車上下學的經驗
司機大概有下列幾種
一 不聞不問型
無論你問什麼 或是下車和他說聲謝謝
他都一律無聲勝有聲
二 凶神惡煞型
常常用極大的聲音斥喝乘客往裡面擠
就算你已經被擠到雙腳騰空
還是可以聽得司機的斥喝聲
三 錙銖必較型
司機往往會緊盯著乘客到底投下多少硬幣
就像是那種投15個一元的頑皮小孩
也一定會被揪出來少投一元
甚至你已經下了公車
也還會開車追你一定要你再補一元
四 溫文儒雅型
這類司機我很少見
印象中只有一位司機
很細心體貼地服務大眾
很高興最近我坐公車時 還是發現他在工作崗位

很久沒有看見所謂的優良駕駛了
這位首都客運的駕駛
每站之前他都會用麥克風廣播下一站站名
並且細心提醒站著的乘客要緊抓拉環
還在每一個轉彎前告訴大家要注意
最後
當你到站下車時
他還會給你一個微笑 謝謝你乘坐

不管這些動作是否是公司規定
但我想
他真正是很用心在經營他的工作
這種敬業精神讓人敬佩

對於自己工作感到驕傲的人
也往往是比較容易在事業上有所收穫的人
信念決定態度
態度決定行為
而行為決定你將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當你想改變工作陋習時
你就成功一半了



上一篇:520

下一篇:彈力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