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6 23:43:56盈盈

【社會窗口】 淒風苦雨悼空難


  一直揮不去瀰漫心頭的那股孤單與苦澀,在讀罷加了張數的報紙之後。

  怵目驚心的標題,一張張泣血招魂的照片。

  昨天黃昏看到快報時,兩眼直楞楞離不開電視螢幕。二寶一直催促著出門,因為約好了帶他去看蜘蛛人電影。孩子不懂,問我為什麼要看完報導。

  「有一架飛機載著兩百多人要去香港,卻在半路從空中掉下來了。」我解釋著:「飛機上的人可能都OVER了。」(在我們家,通常以over或out取代〝死亡〞這樣直接而殘忍的字眼。)

  「那又怎麼樣?又不關我們的事。」二寶急著要看蜘蛛人。

  「寶哥,」我慎重的回答:「飛機上的每個人都和你、和我一樣,有親愛的爸爸媽媽或心肝寶貝的孩子。現在他們突然再也回不了家了,你想想,如果有一天,媽媽出門後再也沒回來,你會覺得怎麼樣?」

  二寶聽完隨即安靜下來,站在身旁牽著我的手,小小心靈似乎從我剛剛的假設裡,感受到無法承受的恐懼與哀傷。

  不過是假設而已,就沈重得讓人無法接受;如今卻有多少人,被真實的籠罩在剎那間痛失至親的巨變中?!

  今天的報紙用了數個全開篇幅來報導華航的這個空難事件,像以往每次的失事意外一樣。最叫人難過的是,這居然是架飛行了二十餘年的老舊飛機。我不禁要去追溯及猜想,當航空公司決策單位決定還要不要讓這飛機飛這最後一趟時,會不會就想著:不會剛好出事吧?

  很多的生命往往葬送在〝或許不會〞的假設裡,譬如颱風天的海釣,再譬如,對於機器的過於放心。

  一位曾經到寮國出差的同事說過,在寮國那樣的落後國家,幾乎所有飛機都是已開發國家淘汰之後賣過去的,所以搭乘時總是心驚膽跳。

  是啊,今天這架飛機也已經簽約賣給泰國了。那麼,即使這最後一趟的台港飛行不出事,誰能擔保它日後不會在泰國失事?而泰國人,也是生命啊。。。

  靜靜的夜裡,我何其幸運能安然於兩個寶貝身邊。只是,無端孤寂的心,卻遠遠飄去澎湖海域,默默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