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9 01:10:13盈盈

【隨想】 落雁這個人哪


  我就知道,我就知道不該去讀落雁的散文!
  
  最近有點兒不太對勁,心裡縱有不少感動,卻找不到落筆成文的出口。白話點兒說(這是問題之一,我最近太不白話了),我的筆塞住了!

  昨兒個夜裡(刻意挑深深的夜喔),下決心要勉強自己寫字。剛好美濃之遊還沒記錄下來。遊記嘛,最簡單的題材了不是?只要把所見所聞所感動的,忠實落筆即可。拿這樣的話題來復興被禁錮的墨水,應該可以成功吧?!

  顯然我錯了!敲在鍵盤上的心思一直跳出,一直偏落!我努力的想還原幾天前在美濃的純樸感動,但無論記憶裡的山有多乾脆爽朗,螢幕上出現的東西卻仍略嫌華麗甚至帶點兒讓我感到不好意思的詩意 --- 那,總不太像我。

  那麼像誰呢?不,我不會告訴你「像落雁!」這樣的答案。因為靈魂差遠了。即使不提靈魂,光說皮毛吧,也幾乎是九牛與一毛之差!

  『有時候我是會貪戀天空甦醒的模樣而不願走入夢中。巴巴地望著日出的軌跡,用心欣賞蒼白的天空一分增進一分地被太陽染紅』,這是落雁寫【城市的聲音】;

  『曾經不只一回夢見死亡,---每一場死亡都讓人錯愕,每一場因為死亡而延伸的場景與陽光都顯得不真實,於是我發現我全身的肌肉是緊繃的,甚至於腳背拱起,打算去抗拒一切和死亡有關的悲傷。』,這是落雁【夢書】裡的序文。

  落雁變勤勞了,連續在E甸園的散文版裡發表文章。我當然會去讀,讀著讀著,就這樣弄丟了自己!

  聽說這傢伙最近要出電子書了。怎麼辦?怎麼辦好呢?再讀下去,只怕我的鍵盤永遠要敲出盈非盈、雁非雁的東西!

  我真的感到焦慮不安了這一整天下來。明明盈盈和落雁是不同的。那詩一般華麗、優美卻又帶點兒慵懶的筆觸,得要有深厚的文學素養與遣詞功力做後盾,才會一氣呵成並且美麗的。那不是我。

  「那麼就來寫落雁吧?!」 心裡突然有個聲音這麼告訴我。「將落雁的雍容華貴從被牽引的心裡拿出來,固定在文字裡。」

  於是我魯鈍的寫了上面這些東西!

  請問,你看到原來的我了嗎?…




 *********************************


後記: 落雁常來,但我發現這兒的朋友對她都不挺熟識。

    藉此短章,順便跟大伙兒介紹這位性情中人,落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