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9 23:47:51芋泥酥

【日本記行】2001/9/30〈中秋愉快〉


十月一號是中秋節。

上星期在日本的廣播節目中,
才介紹了台灣的中秋是可以放假回鄉烤肉的,
但直到開了電子報才憶起返鄉潮的恐怖。
週休連週一假,一定很多人都在趕回家吧?

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
是已經克服重重困難回到老家,正喘了口氣開信中?
還是經過三天假期,回到辦公室正整理公事的途中?
還是,根本沒有返鄉的困擾,悠哉悠哉的上網玩耍中?

今天,別府選在深夜飄了些雨下來。

左手丟擲著準備留到週一大開殺戒的義美月餅,右手無聊的按選台器;
電視上正熱騰騰的首播「You’ve got mail」,看著發胖的偶像漢克,
腦袋瓜子開始假設我週一把整顆月餅塞進肚子後的體重。
心如只肯吃蛋黃酥,而我巧得只肯吃沒有任何蛋黃的義美豆沙素月,
所以這枚月餅注定得全進我肚子。

大學重考的時候補習班就近義美,那一年的中秋節前,
我以一天一顆的進度,在短短一週內把自己養胖了三公斤,
也從此跟23吋腰say goodbye forever。
但是我竟然一點都不記仇,年年可以不吃文旦,
就是不能不吃顆義美豆沙素月。

啊呀呀,今天的我是義美派來的廣告員嗎?
我也不過是期望週一留個晴朗的夜,讓我可以攀在落地窗前,
一邊啃我的月餅,一邊看我的滿月罷。
然後,邊看月邊開始猜測,現在的你是在做什麼?

是在狂塞的回家路上?還是正埋頭趕工作中?
是閒閒的和朋友舉杯閒聊中?一個人上網中?
還是握著對方的手,享受無聲勝有聲的世界?

不管是在哪一個情況,會不會,
會不會剛好就在跟我相同的那一瞬間,
同時抬頭望到同一個月亮?
就在那麼一瞬間,相隔異地的我們,
也同時之間擁有了一個共同的月亮?
然後透過月亮,我們接觸到彼此的空間—就在那一瞬間。

為了那一瞬間的相遇,我祈求著週一夜晚的天晴;
就算,白天是雨,也留個清朗的夜給我,
讓我可以和你一起觸探21世紀第一個中秋節的月。
不特定約好的,那一瞬間。

PS:若身邊有人相伴看月,請珍惜這得之不易的緣分;
若一同看月的人湊巧不在身邊,請相信對方也是想在你身邊的;
所以,請不要難過悲傷,你看,月亮在看著你們呢。

你們一定會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