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27 16:33:11芋泥酥

【日本記行】2001/6/26 〈日本的顏色〉


四月是粉紅色的。
五月是綠色的。
六月是,紫色的。

四月的粉紅是飄零的櫻花。
五月的綠色是萌芽的綠。
六月是,自戀的紫花。

自戀的紫花,到底有哪些?
從菖蒲到紫陽花到薰衣草。
從南到北,整個六月,日本都陷入一陣瘋狂的紫色。

我喜歡紫色。
從國中開始,就莫名的陷入一種紫色情結,只要是紫色,什麼都好。
一直到升上大學之後,才開始轉戀紫色的元色之一--藍色(但我偏偏極排斥她的另一元色--紅)。
雖然現在我身邊週物都是藍色(只要是藍色,什麼都好),
但是出現在我身邊的葉子小姐卻是紫色派。

紫色的六月有紫色的葉子。
有點陷入錯亂狀態。

﹍﹍﹍﹍﹍﹍﹍﹍﹍﹍﹍﹍﹍﹍﹍﹍﹍


上週日,應別府市政府邀請,
別府大學茶道部到貴島高原神樂女湖的菖蒲園舉辦野外茶席,
由於是市政府出錢,所以當日遊客都可以免費享受茶點及抹茶一份(限早上十點半到十二點)。
出錢的是他們,出力的就是我們這一邊囉。

早上七點在老師家集合更衣完畢(換穿和服),
一行人拎著茶道大大小小的工具浩浩蕩蕩的往深山出發,
到達目的地之後,入眼的即是一片連綿至遠方的,深深淺淺的,紫。

紫色的,菖蒲花。

到舉行茶會的亭子後,眾人動手開始擺設各式道具;
時間漸漸逼近儀式開始的十點,四周的遊客也慢慢增加。
當我看到外邊架設了攝影機(因為市長等大頭目都來,所以有新聞播報。小地方嘛~),
就自願躲到水屋(類似後台,專門處理內部作業,如打茶洗碗)工作,
端茶端點心上鏡頭的工作,就有勞那些青春可愛的大學生學妹吧!

微風徐徐,連雨的梅雨季節中,難得出現一絲陽光,
面前三千株的菖蒲搖曳生姿,加上邀請來的管弦三重組的音樂相伴,
和著茶香悠然遠眺山景天色,真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至少,一開始我是這麼想的。

但是,還不到十點半,還不到茶會正式開始的時間,
只因為廣播說茶會點心數量有限,請大家提早入席,
一群日本蝗蟲就蜂擁而至,將茶席擠的水洩不通,
當場風雅的茶會就變成生存遊戲會場。
號稱守法有禮的日本遊客個個露出狠準快的掠奪精神,
將端茶端點心的「義工」學生當平日納稅在養的公務員「凌虐」。

因為我始終躲在水屋,所以沒有親眼見到那些遊客的惡形惡狀,
但是負責端接的學妹們個個受盡委屈,
進到水屋時就是一陣埋怨,所以大概瞭解一些狀況。
不過,同情歸同情,我實在沒時間安慰她們,
我不出水屋也可以理解外面戰場的慘烈情況,甚至可以說,我也深受其害,
因為,我在短短的一個小時之內就打了一百多杯抹茶出去!
一杯接著一杯,手腕不停的打動,
笑自己像是泡沫紅茶的搖搖娃娃機,
把個優雅打茶的動作弄得跟路邊攤大炒師傅一般粗魯。

微風徐徐也透不進密封的水屋內,
遠山天色也進不到盯著茶碗的眼,
只剩下音樂聲還漸漸斷斷的傳進疲憊的耳內。

不到十一點半,三百份點心全部一空,
向隅者怨聲載道,卻也無濟於事,只好喝了茶之後拍拍屁股走人。
喂喂喂,好歹是免費招待的,稍微表達一下謝意不會啊??
心裡嘀咕著,甩動右手按摩一下辛苦的手腕。

部長事後說,幸好沒讓我出水屋,
不然以為日本人都是這副樣,她的自尊會受到小小傷害。

我呵呵笑過,心裡清楚,其實那是人性的問題,
換做哪一國人都是一樣的。
日本人不比台灣人低格,卻也不見得高尚到哪裡。

只是,何苦讓一些人壞了當天的好風好景好心情。
不值。

偷了閒,偎在菖蒲旁攝下她的豐姿綽約,
池中水亭與園圃山景交輝映,那是一處想和多情人共享的景。
難得長途跋涉到這一片仙境,不帶走快樂的心情,還真是不划算。

﹍﹍﹍﹍﹍﹍﹍﹍﹍﹍﹍﹍﹍﹍﹍﹍﹍


你會有機會到日本看日本的顏色嗎?

春天的日本的三種顏色,你會選擇哪一種?
希望你能見到屬於你的色彩。


芋泥酥,記於論文報告前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