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3 13:20:58芋泥酥

2004/6/3〈終於接到傳說中的日本詐欺集團電話〉

台灣的詐欺電話通常會把日本製的發揚光大,現在先把目前流行於日本的詐欺手段提供給各位參考,哪一天要是台灣也開始流行這款的,大家就可以一笑置之~最好是都不要有這種的啦。

話說週四努力的在清晨起床後。

聽到代課老闆對我放話一定要交論文,算算一百五十天,二十萬字,一天要給他拼個一千四百字才能交差,就決定奮發圖強努力來給他倉頡造字時,我美麗的新手機響起了平井堅美好的音樂聲~嗯?03?東京?誰啊??

「mosimosi?」當我用一貫的接線生標準聲音來應答時,來電者是一名我沒聽過的日本男性聲音:「喂?我們是債權代收中心,你有很多筆在成人網站消費的金額未繳....機哩刮拉機哩刮拉(以下因為敝人日文程度薄弱無法聽懂自動省略)」

喔喔喔喔喔,來了來了!
這就是電視節目作了好幾百次特集的傳說中的架空請求電話!!

*芋泥酥小手冊:架空請求,看字就知道,就是架空的請求,簡單來說就是不存在的帳單硬要你買單。不過一般來說,架空請求會先從不分對象無差別殺人手法的明信片亂寄開始,當你收到明信片後,覺得我又沒有消費,好吧,打電話去問問看~就開始錯誤的第一步,這時對方就會以查你的資料騙取你的名字電話,掌握住了你的地址之後又掌握了你的電話,你會打電話來確認,表示你有可能會繳~開始三不五時的電話騷擾!所以拿到這種要求付錢的明信片、信件、電郵時,前者當資源回收,後者直接del掉!千萬不要回電話!!不管他怎麼寫得危言聳聽,你都當他是廣告信!丟掉!!

不過電話的話呢?

唉唉唉,哪有人第一次就是直接從身歷其境的電話開始啊?
而且,成人網站耶....唉,小女子我既然在日本,這種資訊多到書局就是黃刊滿天下,還需要特別上網付費消費嗎?
跟我說我上柯南的網站我還比較相信。

深呼吸兩口,我用中文直接問「啊你是有完沒完?」

對方楞了一下,繼續mosimosi了兩聲,

我就繼續用中文「有啦,我有在聽啦,啊我沒事跑去成人網站是要看什麼,你找碼找對人撥,啊你是覺得電話費很便宜喔,不然我陪你耗好啦,老娘今天心情被你弄不爽啦,跟你耗到底!」

對方很慎重的詢問「是外國人嗎?」(啊你不知道我是那裡人就打電話來喔?果真是詐欺集團!)

我很努力的壓住到喉的「hi」字,打死不給他用日文跟我溝通的機會,繼續用中文發揮:「對啦對啦,我是老外啦,啊你是不怕中國黑幫比你更黑喔?」

對方很努力的,很好心的,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跟我說:「這請求書會來很多次喔,會來很多次喔,會來很多次喔....」(裝兇裝狠地延伸無限次,聽得出他正苟延殘喘,還跟身後的人詢問該怎麼辦的空白,對方好像要他繼續加油,真辛苦)

在他決定放慢講話字句(不過並不是夠格的日文老師啦,對那種不太懂日文的外國人而言,還是太快了一點),努力傳遞要我繳錢的訊息(最慘的是他連價碼跟繳費地點都來不及通知我!就一路卡在「有帳單要繳」這對白!)時,我決定給他更新鮮的對話,轉用台語開始跟他溝通:「啊不然你一個月這樣可以賺多少?你想我把你的電話報給警察有沒有獎金拿?哩哩拉拉哩哩拉拉(掰了一堆就是不讓他有機會繼續用日文講話)」

對方終於火了,開始反覆的「mosimosi?」來詢問我到底有沒有在聽,我就很誠懇的用台語跟他說:「午啦,哇午ㄌㄟ聽啦,里貢」這一番對話持續了七八次,對方終於放棄,掛了電話,決定不跟這個蕃人在鬧下去....

喔喔喔喔喔!!!終於結束了!!!!
這震撼教育我到底拿到幾分?

低頭一看,拿著手機的手,是顫抖著的耶。
看來脆弱的小女子我,是深深的受到驚嚇啦!!!

自從前天接過半夜的男性喘氣電話後,(不是講中文也不是講日文,我以收不到訊號聽不到聲音來結束電話,不過他是喘氣還是氣喘啊?)已經把我的手機設定更新為,不通知發話者號碼的電話一律拒接,沒想到今天又來了更勁爆詐欺電話!

掛了電話後,仔細考慮我的電話號碼是如何外洩,想到的一個月前冒充我使用的電話公司的簡訊寄達手機,開啟之後連到一個網頁是註明債權代收中心的內容,我當下切斷,但連上去時我的電話號碼也被他登錄起來了。

真是低級的小人。該拿台語再罵他個三分鐘。

所以,我馬上再把手機簡訊跟mail的收件方法加設定阻攔垃圾信以及非通知號碼的簡訊。

另外,他所提出的付費使用網頁:
對方會用成人網站來做詐騙手法是,真的有上去過的人通常不敢大聲喧嘩說我去上過,然後會想真的用那麼多錢喔,那趕快繳掉好了,的給他匯款之後,你就會發現,一堆催繳帳單會把你的信箱電話淹沒....原來他有很多相關企業,等著你這隻肥羊上鉤哩!

不希望台灣也流行這種詐騙法,不過還是要提醒各位,萬一收到完全沒印象的帳單催繳書,請當資源回收清掉!若是電話的話,請直接拒絕付費,但千萬不要被套出個人資料!

若是信件騷擾,就不要給對方掌握到電話號碼的機會,若是電話攻擊,就不要讓對方知道工作地址家裡地址,請各位多多小心,這社會真是亂到讓人感嘆!
也再一次感謝中文台語讓我避過這一次的難關!(我愛中文系!啊?無關?)
我若是在台灣接到詐欺電話,我會記得用日文應對的!

為了這件插曲,浪費了我三個小時,我的論文再不處理就不行了。
祝各位一切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