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9 17:16:12芋泥酥

【日本記行】2000/10/15〈湯布院之旅〉


湯布院的風光,從沒像今天這般與我這麼親近的。

坐在助手席上,和學長、學妹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眼睛卻不停的瞧著四周的山景。
「還沒楓紅啦。」冷不防被駕駛中的學長點了一句,
回頭訕訕一笑,卻仍眷戀著窗外的綠。

車子朝著熊本的方向前進。
別府到湯布院,24公里,不遠,卻是彎彎曲曲的山路。

湯布院,我來到別府這麼一段時間,可也還沒去過。

-----------------------------------

「沒去過?」

原本從會館載著我們往他家裡去看他不要的二手家具的學長,
在閒聊中聽到我們兩個女生沒去過湯布院,竟忍不住叫了出來。
心如沒話說,九月剛來。我呢?

「我又不是日本語別科的學生,有校方整批帶著去;研究所的同學恐怕早就去膩了,一個人又提不起勁去,所以就都沒去過。」
講的委屈不已,又振振有詞的,其實就一個「懶」字罷了。

果然學長一副「受不了」的表情,方向盤一打,
問一句:「等一下有沒有別的事?我帶你們去湯布院!」

我還沒反應過來,心如就笑著說:「就算有事,現在也沒事了。」
我遲疑了一下,說:「那裡是什麼樣的地方?」
學長笑笑的,神秘的說:「妳到了就知道。」
接著,又補了一句:「那是適合女孩子們去的地方。」

適合女孩子的地方?
呵呵,好吧,看在那深山中有什麼適合女生的東西吧!

-----------------------------------

暖暖的陽光曬進車中,原本感到的微冷也被驅到一邊去了。
因著今日是週日,路上的車輛還真不少,不過也還構不上「塞車」的狀況。

進入山區,看到遠方的山林好像被人工畫出了幾道溝線,
心如問著:「那是怎麼回事?」
我看看,疑惑的說:「難不成那是山路隔出來的?」
然後給學長一個要求解惑的眼神。
學長卻只是笑笑的,不回答。很喜歡丟題目給我喔?
我不服氣的靜了幾秒,突然一個念頭閃了過去,
馬上叫了出來:「那是為了防止火災擴大用的!」
學長這時才帶著一些讚許的表情看了我一眼,再對心如解釋了那些線的作用;
我則是帶著小小的沾沾自喜,趴向窗外繼續看著山景。

忽然,車子進入了一條比較筆直的道路,
一個轉彎,進了標示著「民藝村」的看板指引的路,
登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不是說不敢相信這裡竟滿滿的都是遊客,
是不敢相信這小街道兩旁排列的都是我最無招架之力的「小東西商店」!
啊,原來如此....所以學長才說,這是適合女生的地方。
不,根本就是為了芋泥酥而存在的地方!
(唉,我在別府大可能會因為超愛小東西和超不會煮東西而聞名....)

音樂盒森林、玻璃森林、香葉茶森林、貓舖窩、土鈴居、熊熊窩、薰衣草之家....
一家一家散在小街四處的店,不僅房子外觀精巧迷人,
連裡面的東西都相當的「KaWaI」。

走到裡面一點,學長拐個彎,帶我們到一家專賣陶瓷作品的店,
我和心如就一頭栽進店內(其實一直都是我和心如往店內衝,學長在外面休息),
待我們走出店,站在店外的學長忽然給了我們一人一包鯉魚的飼料,
領著我們走進店旁的小徑,迎面而來的,是幾座小巧的裡魚池和古色古香的涼亭。
我和心如就在那裡玩起丟飼料耍鯉魚的遊戲。
(喔,那些鯉魚好恐怖!每一隻都肥肥胖胖的,搶起飼料兇狠之極。)

餵完,大概是下午四點,學長問我們有要在外面吃飯嗎?
我想了想,還有家具要看,烏龍麵要學(學長原本的第二件任務:教煮麵),
待到晚上就時間不夠,所以就和心如約下一次再來。
心如是開玩笑的說,下次若要來這裡先知會一聲,她會把錢準備多一些。
學長則是唸著,不要在週末時來了,人太多。
(他找停車位花了快一小時,不過他先把我們趕下車玩)
我就問心如,那若平日來,妳只好蹺課囉?
她理所當然的說:「這自然沒問題。」
哈哈,湯布院的魅力真是不小啊。
我們就一路嘻笑著,離開了這還逛不到一半的湯布院。

-----------------------------------

湯布院是一個適合喜歡逛小街的人來的地方。
是喜歡小東西的女生們的天堂。
短短的兩個半小時,我和心如帶著滿足的笑容回到別府。
臨時起意的兜風真是久違了。
該好好謝謝學長。呵呵。

不過,下次或許可以坐火車去。
雖然,往返約需交通費四千圓日幣。

什麼?今天的戰利品?
嘿嘿嘿嘿....偷偷告訴你們一些好了,
當季的栗子餡包的麻糬果子、藍莓蜂蜜餅乾、草莓派、
幾張明信片(或許就是寄給你喔!)和快樂的心情。


回來後訂到了書櫃、又吃了學長煮的豐盛的一餐,和心如互相感嘆幸福的不得了的芋泥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