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5 14:28:59芋泥酥

【日本記行】2000/10/9〈馬拉松義工活動記〉



十月七號到九號,是日本的連休。
去年的日記不知道有沒有提到?日本九號放的是「體育節」。

七號八號,兩天一夜,我參加了馬拉松義工活動。
一般的馬拉松是跑約43公里左右,這場慈善馬拉松跑的是100公里。
為什麼說是慈善馬拉松呢?
是因為參加者若跑完全程就捐一千圓,若沒跑完,少一公里就捐一百圓。
捐給殘障者機構。

100公里。
那是哪裡到哪裡的距離?
從國東海邊進市區再到山上,然後繞回市區再回到出發點。
50公里來回。

第一名跑回來的選手花了八個小時又十分鐘到終點站。
最後一位回來的選手則是在晚上九點多到的。
從早上六點起跑開始,跑到晚上九點。

「完走」(Kan Sou),這是代表跑完全程的日文。

全部的參賽者約有一百七十多人。
堅持到最後的選手,總共只有十二個。
其中兩名是女性。


別府大學出來的六個台灣留學生義工被安置在四個點,
我和一位淡大中文畢業的心如妹妹一組,支援中繼站的交通維持,
約在賽程36公里左右的地方。國東深山中小村莊的岔路上。

在那村中,沿路開滿了九月的時節花「波斯菊」,
一片粉紅隨風搖曳,連結直至山邊的結實稻穗農田,
看的出神,就會忘了自己到底在哪裡一般。

中繼站提供選手的飲食,所以有一群義工們聚集著,
只是,這一群義工的平均年齡是七十歲,
使得我和心如在那裡顯得相當「青春」。
他們對異國來的留學生也顯得興趣十足,
一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就有人顫顫的走過來,
告訴我們他也去過台灣—在五十年前。

日據時代???

心如問我,難不成他就是那些燒殺擄掠的日兵之一?
這我可不知道。

總之,這個村莊看不到我們這般年紀的年輕人,
有的是一群國小左右的小朋友,或相偕到河邊釣魚,或結伴騎腳踏車經過。
但只要經過我們身邊,他們都會自然的帶著笑容,對我們喊:「日安!」(Kon Ni Ti wa)
爺爺奶奶們也會招呼小朋友來吃飯團、喝小麥茶,
他們也大大方方的,笑著接受招待。

真的是很純樸的鄉下。
真的是很好吃的飯團。(....^-^....)

用蒼老確有勁的聲音為選手們加油,替選手們斟茶、遞飯團;
笑容滿面的看著我們吃著他們引以為豪的新米(當季剛收成的米)所做成的飯團的,
直率純樸的爺爺奶奶們。
經過我們面前時雖已汗流浹背、精疲力竭氣喘不已的,
但聽到我對他們大喊「加油」時,
仍能帶著笑容回答「謝謝!」或「我會加油的!」的選手們。
(也是有對我比叉叉表示「不行了」的爆笑選手啦)

待在這樣的氣氛中,心裡的某一處都會感到溫溫熱熱的。

舉著旗揮動著,引領選手往正確的賽程前進,
對著前來的選手給一個大大的笑容與聲援,
這是我所從事的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的義工活動。
但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遠比我能為他們做的還多。

和爺爺奶奶們告別時,他們笑著要我再來玩,
雖然彼此都知道這機會實在很微薄(沒車實在到不了的山上啊),
但是那一刻的心境卻是再真實也不過。

那一夜我停宿在海邊露營中心,
和其他台灣留學生們度過非常熱鬧有趣的一晚。
烤肉、洗溫泉、喝茶唱歌,白天的疲倦,在笑談中淡去不少。
而且,很久沒有過晚上睡覺時和一群人聊天笑到肚子痛的經驗了。

雖然,被海風吹到感冒並不在我的預想中。


接下來,就要忙大學祭的活動了,
十月28、29兩天,別府大學的大學祭。
同時忙茶道部和台灣美食愛好會的盛況,可真令人期待呵。
(都是吃的,嘿嘿。)


熬了黑糖薑湯喝的芋泥酥上....沒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