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10:17:45周★久惇

說狼孩

        毛毛!我是學公共行政,不是學人類學的,雖然1992年我考過台灣政治大學民族研究所﹝但沒考上!﹞,讀的教材可是有關中國五十六個民族加台灣十族的上古源流到至今的演變,我可沒妳達到研究所作案例研究的水準耶!忙了幾天現在才回,抱歉啊。我沒時間查資料,只好依記憶所及,說錯妳可要指正喔!狼孩我記得是印度的案例,由英國人發現狼及一個會狼叫和狼般四肢爬行的印度男孩在一起生活,後來英國人抓了狼孩回來,慢慢教導狼孩人的行為和英語,結果狼孩慢慢學會人的行為和英語後,剛習慣英國人的食物,就死了。能不能換妳告訴我一些妳所知的特異功能和奇幻的事啊!和妳這個大學講師級作筆友,應該是妳教我東西吧!怎麼會是我學生級在發表謬論呢?

        日本科幻作家小野不由美寫的《十二國記》之〈東之海神‧西之滄海〉卷,裡有提到雁國西方黑海上的金剛山有一隻妖魔天犬「大東西」收養一個雁國男孩「更夜」的故事,《十二國記》設定為每一國的神獸麒麟和神仙才能通曉妖魔語言,而唯有麒麟才能使令妖魔,但雁國的神獸麒麟「六太」在某一次騎著妖魔僕人「利角」沿岸飛行徘徊中,發現有男孩騎在飛行的天犬上面,且這隻天犬不服從麒麟「六太」,而只聽其收養的男孩的話,例如天犬是吃人肉的,但自從其收養的男孩不敢吃,並以妖魔語告訴天犬請獵捕妖獸、野獸後,這隻莫名其妙收養人類男孩的天犬,竟除了自衛而殺人外,不吃人肉了。而相遇後,麒麟「六太」並未告知男孩自己的身分,就教了男孩人類的語言,並將取名為「更夜」。日後卻造成雁國的大患! 

        說一下台灣東南台東縣的東南蘭嶼住了叫達悟族﹝也叫雅美族﹞的少數民族,他們的「國宴」是飛魚生魚片沾海水吃,海水有腸炎弧菌,吃進肚裡會食物中毒而死,而腸炎弧菌一碰淡水便死;日本人吃海水魚生魚片必用淡水清洗;因此蘭嶼除了有台灣唯一的核廢料處理場外,還有食物中毒人數日減的達悟族。非洲食人族還會用火烹飪人肉,似乎食人族比達悟族還文明喔!狼孩被畜生養,不知用火吃生肉還情有可原,身為二十一世紀的民族─達悟族,連飲食文化都還不衛生安全,真是物競天擇啊!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