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 15:35:29karine

緬懷--鹽水故鄉月圓

鹽水--我的故鄉

鹽水可說是台灣最古老的城鎮之一,是船隻進入八掌溪的集散地。鹽水一詞閩南語鹹水,因臨倒風內海,港內有鹹水而得名,相對上游有一汫水港(指淡水之意)。又因地形略微彎曲,狀似新月,故稱之為「月津」、「月港」,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俗諺,繁華一時。

鹽水蜂炮的由來相傳是清光緒年間鹽水發生瘟疫,在武廟關聖帝君降旨遶境,沿途燃放炮竹至天明,瘟疫也從此消退,這天剛好是元宵節,演變為國際有名的鹽水元宵蜂炮民俗活動。

鹽水著名小吃意麵,有蜂炮,有月津港燈節,有橋南老街,有台灣詩路,是休閒藝術文化之地,歡迎來趟知性之旅。

 







月津港每逢元宵節舉辦藝術文化燈節,光、影、水、月交織,形成美景,觀光客湧入大量人潮,鹽水風華再現。




平時-寧靜一角



永成戲院,小時候愛往此處佇足,稀奇,現仍有影片放映,回憶無窮。






戲院裡有賣古早味芋仔冰,想起打彈珠送球冰的日子,玩味上癮,憶童年......










永成戲院裡頭擺設好多古老機器、古物,見證時光隧道,曾風光一時。














 

 

 



逛一會兒,歇歇腳,先到鹽水觀光美食城飽食一番。(後興建)





看到老闆應接不暇抓起意麵準備下鍋,就知這家是最有名的意麵大王,是哪家呢?

欲知,看下去......




原來是阿三意麵,創於民國四十年,老店,好久喔!阮還沒出生啦!呵呵呵......

生意興隆,人滿為患,要排隊呦!值得等待。



現政府、人民一齊拚經濟,懂行銷,當紅遊戲人物參一腳,連柱子都貼滿遊戲顏子月圖片吸引觀光客,{鹽水住一晚},期待有緣人。



就是愛這味--香噴噴意麵;記憶中年輕時返鄉,竹籬笆散發出的香味,遠遠聞到讓我直流口水的意麵,紅蔥肉燥湯頭清甜,極品,顧不得形象,總要吃上兩碗,一湯一乾,滿足啊!






飯飽,再來賞藝術文化--八角樓,因屋型八角形而得名,主體結構由12支大福杉支撐,細部雕刻考究。





觀光客來到鹽水必到此處,重要景點之一。







從八角樓右轉就是我們常俗諺的[嘣康]通往市場地。




文化局現定名為連成巷,也有歷史街區導覽圖,真是用心,讓藝術文化注入,重現價值。






鹽水名人眾多,有黃朝琴是前台灣省議會議長等等,其妹黃金川愛好詩詞,著名女詩人,鹽水牆壁上處處可見詩詞,特色。






八角樓左轉是廣濟宮,直走可看到王爺廟,雨中散步別有一番詩意。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為了讓鹽水成為觀光地,鋪上地磚,設導覽圖,成功打造景點,很棒的城市公關行銷案例。
小時候遇到廟會盛事,拿著板凳在此看戲,等著接銅幣,接糖果,接餅乾,不亦樂乎,回憶總是美好的。











鹽水一角落,種些蔬菜,綠意盎然,偶而回家看看木瓜熟了嗎?長滿地瓜葉......村姑一日行。



鹽水巷弄連結,處處可通,出永成戲院經過此處通往護庇宮





護庇宮供奉媽祖,因祖母是和媽祖生日同天,常來此處祭拜,信仰中心,鹽水重要廟宇。



「月港護庇宮」位於台南縣鹽水鎮中正路市街中心,俗稱鹽水媽祖宮。

起初僅為福德祠,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改為天后宮,康熙五十五年(西元1716)更名為「護庇宮」(以上均引自庇護宮)。







護庇宮有彩繪大師潘麗水作品,珍藏古件,現價值連城喔!
 



爸爸一生奉獻在鐵路局,每天上班要坐五分小火車到新營站,返回家常因交換班太累,睡過頭,錯過鹽水站,到布袋站再回頭,奶奶總是倚門而望,辛苦了,懷念無盡......








饒富味道的台灣詩路和美人步道位於鹽水的田寮里,是由愛好台灣文學當地詩人林明堃結合一群同好者建造詩的故鄉。

走在自己生長的土地,詩的步道上感染書香氣息,有著濃濃的情感,鹽水-故鄉月圓。























































 

river 2016-06-20 17:10:29

很有文化魅力的地方
下次有機會可以安排戶外教學參訪

版主回應
歡迎大家造訪,期待中...... 2016-06-22 22: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