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12:32:51karine

心靈之旅--有所不知的打狗英國領事館夜事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山上領事官邸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號 07-5250100

山下領事辦公室 高雄市鼓山區哨船街7號 07-5314170


在高雄市立空中大學修門課程--城市記憶部落客

開始展開驚喜之旅-文化知識饗宴-打狗英國領事館

     打狗英國領事館是19世紀作為台灣接觸西方文化的前哨。1858年,中與英、法簽訂天津條約;1864年5月5日台灣開設立於打狗,11月英國將駐台灣副領事館南遷至打狗,1865年2月升格為領事館,史溫侯升任為領事,打狗領事館成為英國駐台灣第一個正式領事館。打狗英國領事館現為市定古蹟,台灣唯一完整呈現領事官邸、古道、辦公室之重要古蹟群落。



從哨船街映入眼前的蠟像館,原來就是打狗英國領事館,今(3/22)戶外教學所在地,展開知性之旅。



集合地點:打狗英國領事館售票口

天啊!人山人海的大陸團,我的同學們呢?老師和我開始緊張、尋找,原來這裡已成熱門景點,自稱高雄人的我,真是井底之蛙,近廟欺神。

早上還懷抱小確幸,昨天下一場雨,齊祈禱,果真放晴;但現在,有些同學跑到另一集合地(山上)原來有兩個出入口,尋人之旅開始!
 







哨船頭街景--栩栩如生的蠟像,觀光勝地,路人甲也來搶鏡頭。
 



趕緊趁天色未暗,來張大合照(資料照:楊格)
 




最佳導覽員--高空大李友煌教授,專業的講解,生動地肢體語言,娓娓動聽,相當敬業!

1895年中日雙方簽訂馬關條約,台灣割讓日本,英國駐臺灣領事館員改由東京大使管轄。高雄港築港發展史等等動人故事,解說.......
 




英國領事吉必勳和清朝官員曾憲德在交涉甚麼?請看下文........
 


原來演變成安平事件的原由,1868年11月17日在打狗領事館的交涉,未獲共識。
 




最帥模特兒--友煌老師,笑容可掬,被糊塗、搞怪學生們,惹笑囉!左拍、右拍,和藹可親,受歡迎的好老師。

看官們,老師和蠟像媲美,哪個帥,想當然爾是.......(您猜對了嗎?)
 







高雄港開港一百多年來豐富的故事,以模型、老地圖、文物、影片、老照片、書籍史料等不同形式多線交錯呈
現,穿越時光領略歷史點滴。





山下辦公室有文創展售空間,精緻獨特的飾品,很好伴手禮,收藏,見證到此一遊,活絡經濟,同樣在山上也有精品文創喔!

 


防空洞--現已少見
 




從這走上山踏著百年前領事每日行走石階的足跡--登山古道。加油.......快到囉!
 




英籍傳教士馬雅各行醫傳教
 




終於到達領事官邸,細細品味山上官邸英國殖民式紅磚圓拱建築。
帶著旗子,走訪高雄,照過來!!對我笑,師生快樂的表情,滿足的笑、得意的笑、洋溢著幸福,動容,按下快門,永生難忘。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幽靜美好。
 




您腳酸了嗎?歇歇腳,喝杯玫瑰水蜜桃冰茶吧!清爽可口,酸酸涼涼的,甜蜜在心頭----古典玫瑰園





打狗英國領事館旗艦行程,史溫侯探險之旅。
 




在幽靜的玫瑰園,師生歡聚,討論課程,別有一番意境,記憶深刻,好個藝術文化戶外教學。(資料照:黛莉)
 




突然一聲長笛聲劃破寧靜的夜,老師喊著<大船入港>,雀躍的我,跑到圍牆邊眺望緩緩入高雄港的大船。今天真是<大船入港>,滿滿的幸福感!

迷人的夜,景色美,人也美,心境更美,感謝大家陪伴,記憶這一夜事,一趟心靈之旅。(資料照:黛莉)
 


附記:交通指引(上圖)




































karine 2016-05-09 21:36:39

太好了,一起欣賞高雄的美!

默然 2016-05-09 21:31:47

春敏姐,我找到妳了。

karine 2016-03-25 08:25:31

高手都在最後出招,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