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 17:08:40

『岡山』籮筐會v.s.羊肉節

  今天一大早,同事娜米突然show了幾件狗衣服,眼睛給它瞄到一件應該是小蜜蜂裝吧,我吃驚
問:這件..給你們家那隻Q比穿的嗎?~呃,同事一臉認真的說:對啊~很可愛吧,籮筐會買的。
  天啊,一想到超可愛的一隻小狗-Q比醬被打扮成一隻小蜜蜂 = ="..呃..反正冬天快到了嘛..
呵呵
  說到籮筐會,娜米說一年有3次,今天是今年的最後一天~~嗯,開始有想去的感覺。
剛好一停說,她只去過羊肉節,跟籮筐會應該不一樣吧,在交出報單不用對仙德瑞拉負責後,
一停女士決定會跟我一起去see see~
等到下午真的糾其他倫一起去時,琳小達說:我這個月錢都花在買書了;曲小卡說:我下班還要
先帶妮妮去尿尿餒(我哩-不會先讓牠今天憋一下逆..);JJ說:今天吃素,而且今天她女兒
還要去補習--反正人就是很難喬說大家一起去。最後就真的只剩偶和今天讓我突然發現她某
一張blog照片的怎麼那麼像洋蔥緯的週一停小姐一起去;(講到週一停小姐,您不是說下班馬上
可以離開,啊怎麼我等到六點您居然還沒跟楊叔叔報今天的出貨,還忘記拿出貨資料給庫房
,我想我下次應該使用賤招來逼你就範吧~~~~)
****************************該出現分隔線了******************************
算了,回到籮筐會,查了一下網路資料

  『岡山籮筐會是流傳200多年的傳統交易市集,至今仍每年固定舉行3次,吸引懷舊的民眾
成群結伴而來,親身體會特殊的民俗文化,萬頭鑽動,熱鬧滾滾。雖然已逐漸轉型為大型商
業趕集活動,現場仍處處充滿濃郁溫馨的鄉土氣息,以及歷史傳承的風味,是全省唯一從傳
統過渡到現代的市集,淋漓盡致的表現岡山商業性格強烈的特色,代代相傳,歷久不衰。 』

 岡山位於山區的燕巢、阿蓮、田寮以及海邊的梓官、彌陀等鄉村的中心地帶,地利的優勢,
傳統上就是日常用品的集散地,商業活動相當發達,並且陸續發展出阿公店街、籮筐會和牛墟
等各具特色的主題傳統趕集活動。
  隨著社會經濟發達進步,牛墟等傳統趕集活動都因無法持續經營而陸續消失
,唯有籮筐會不但仍繼續延續,且在成功的結合現代商業活動後,更加蓬勃熱鬧,依舊是地方
盛事,並成為岡山鎮在全省309個鄉鎮市中,無可替代的地方特色。
  籮筐會起源於清朝,每年固定於農歷3月23日媽祖生日、農歷八月14日中秋節前夕、和農歷
9月15日義民節舉行3次。早期籮筐會是採取以物易物的方式進行買賣,且物品多為竹製品為主
,如竹椅、竹梯、竹籠、竹筐、扁擔、竹畚箕等日常生活用品,隨後慢慢增加農業用具和產品
交易,規模也不斷擴大。
  為滿足市場需求,岡山籮筐會舉辦地點已多次更改,從最早的岡山3大老街之一的開元街,
遷移到中山公園,再移往更為寬敞的河華路,但仍難完全滿足需求,籮筐會開市前夕舉行的攤位
抽籤,會場擠的水洩不通,幸運抽中攤位歡聲鼓舞,相反的則捶胸頓足,失望的心情全寫在臉
上,充分反映出籮筐會熱門搶手的程度。岡山籮筐會會場人潮擁擠,需提高警覺注意扒手有可
乘之機,同時照顧好年幼孩童以免走失,相信一定可以高高興興的感受到籮筐會熱熱鬧鬧的氣
氛,滿載而歸,不虛此行。  
  配合時代變遷,籮筐會也與時俱進,改變為現代化產品商品展覽場,但傳統交易的產品仍
繼續保留,使得籮筐會呈現多樣化的迷人魅力,從鐵器、竹飾品、青草藥、到現代的百貨、食
品小吃,應有盡有,吸引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少,以興奮的心情趕來鬥熱鬧,整個會場盡是黑鴉
鴉的人群,彼此摩肩接踵,寸步難行,上千個攤位齊聲吆喝商機,人聲鼎沸,入夜後燈火通明
,城開不夜,遠遠望去有如跳躍的火龍,充滿生命力的景象令人著迷。
  在濃厚的商業氣息之外,籮筐會的背後還有感人的歷史故事。相傳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期間
,反抗日本殘暴統治的熱血青年,就利用籮筐會交易機會聯絡傳遞信息,伺機起義抗日,雖然
事蹟敗露而壯烈犧牲,但仍前仆後繼的接棒反抗直至日本敗投降,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當局也因
此嚴密監控籮筐會,使得籮筐會蒙上陰影,直到台灣光復後才重新恢復歡樂的氣氛。
http://cultural.kscg.gov.tw/CmsShow.aspx?Parm=2006923144425796,2006923144035953,5

****************************該出現分隔線了******************************
  回到我們的主題~
  我們開車的路線是從楠梓加工區的後面,從德民路接省道,往岡山火車站方向走,
看到麥當當就要注意找停車位了,開車果然比較麻煩,停車位整整繞了3次才找到一個地方可
以停,若以我個人不愛走路的距離,停車的位置距市集大約5分鐘,靠,5分鐘餒,真久~
不過因為緊臨的收費停車場,收費要100元,算了,我還是忍耐用走的~~~
  進去市集時,一看到最前面的紅布條-羊肉節與籮筐會
我斜過頭問週一停,啊..你去年說的羊肉節其實就是和籮筐會一起舉辦的嘛....就像夜市一樣
,賣的東西都是大同小異,賣杏鮑菇的攤位應該有20幾攤左右,重覆性最高,真想不通,杏鮑菇居
然這麼熱門??why?再來就是賣烤小卷的,也是幾步路就一攤了,市集裡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吸引
我們的東西,有啦,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就是-《脆皮巧克力香蕉冰》,一根30元,對,它真的是一
整根香蕉又稱巴那那-外淋巧克力醬
再沾點彩色巧克力粒,  
我在週一停超好吃的表情下,咬了一口...嘖嘖嘖....好甜~~~,我只能
說,喜歡吃的絕對愛死它,不喜歡吃的一定不會碰它(這是什麼表示啊..算了..只能意會
就別言傳了吧..)至少,它不算貴啦~~
  那市集都是賣夜市小吃嗎?沒有啦...其實走到中間時,就會出現販賣籐製品的攤販了
有各式各樣的籐製桌椅、農用器具、鐵製品,一些農家會用到的生財器具還真是應有盡有,
是住在市區的一般人不容易看到的東西。再往後走,就是販賣花卉的攤販
若仔細的看,會發現,有幾攤直接把大型樹木直接搬來了,這時呢,我問了一下一停女士,真的有人來逛這裡會
買走這種大型的樹木嗎?扛樹木逛籮筐會嗎?突然腦中浮現畫面,我笑了~~哈哈
  我們總共只花1.5小時就把非常長的市集逛完,二支腿真的很酸,明天應該會起水泡
了吧,沒辦法,我是人人稱之的貴婦嵐,這樣的路途真的不應該是我走的哩程數,還好手上也
沒太多戰利品,走回到遙遠的停車地方,我心裡這樣想籮筐會:被現代產品影響過多的籮筐會,
淪為夜市之地,似乎有些可惜~~


  
(悄悄話) 2008-10-16 21:43:28
(悄悄話) 2008-10-15 12:48:02
(悄悄話) 2008-10-14 23: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