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2 02:47:21小凱

知識份子請留意

P.S.由於東森網路系統老是有問題,試了一整個晚上,還是無法投稿成功,乾脆貼在自家新聞台上(真生氣!害我少睡好幾個小時),請童鞋鑑賞。
*************************

最近迷上了東森的橘子箱,不管立場如何,總喜歡看各方英雌/雄好婦/漢在文字場上捉對廝殺、大興筆戰,自己雖常有衝動搖桿同戲,但後來總摸摸鼻子繼續滿足於扮演沈默的潛水艇隊的角色。

但是,今天,我忍不住了:易弦前輩,您此言差矣!

首先為免前輩認為綠營人士自認中立的偏見繼續下去,在此我表明立場:我支持綠色,並同時改寫您的佳言說明我在另一方面的觀察:「現在很多人不管寫什麼文章,劈頭第一句就是:本人沒有特定顏色。可惜我們已經被國親人士訓練到只要看幾個字就知道是什麼顏色了。」換言之,您所描述的現象確實是經驗之談,但有片面、並且拒絕他種可能性的傾向。我的觀點則是,一般人習慣將自己視為社會上的多數、擁有客觀中立無色彩的立場,原因可能希冀藉此獲得社會中其他公民的肯認,但實際上在有意無意間卻已偷渡個人主觀偏好的意識型態,進入原先自認為純淨透明的言說當中。因此我的立場是:大方承認「每個人」「確實都有」「意識型態」,而你、我、他都是「每個人」,因此「確實都有」「意識型態」。

接著,就進入到筆者為何難抑滿腔熱血非得為文之故,易弦前輩提及:「其實,這也是為什麼(註:粗字底線為筆者所自加)為何多數民調呈現出,大多數泛藍支持者的教育水平較高,泛綠的人教育水平比較偏低。因為(註:粗字底線為筆者所自加)回到洞穴的哲人,當然比那些『囚徒』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前輩對於「洞穴說」的詮釋,筆者受益匪淺,但請恕我冒昧,您上述此言隱含著一個未浮於言說的前提假設:泛藍支持者多為明白真理的哲人、泛綠支持者多為惑於虛幻的囚徒。我必須說:您並沒有提出堅強論證,因此我不能苟同。

我必須指出,伯拉圖的「受過教育」的「哲人」,特指知道什麼是真理,具有「最高的知識」((古希臘)柏拉圖:《理想國》,郭斌和、張竹明譯,北京:商務印書館,1986年,第279頁。),「看見過美者,正義者和善者的真實」(同前著,第280頁),因而具有辨別真假、美醜、善惡的能力。而「常人」則如那些被縛的「囚徒」,習慣的是影像、回聲,並不覺得自己生活在幻影世界中,這樣,他們便跟真理無緣。但是,這兩種人都是快樂的;只是柏拉圖認為哲人的快樂是看到事物實在的快樂,而常人體驗的快樂是虛假的快樂而已。由此可知,伯拉圖所指稱的「受過教育」並不等同於易弦前輩所提出的「教育水準」,無寧說是一種「道德教育」,而前輩並未詳細論證「教育水準高」與「道德水準必定較為高超」間存有相當因果關係,更何況「仗義每從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這句古語,也顯示在某些經驗法則中,此二者的高度反而成反比。

再者,我要嚴肅指出,泛綠支持者的教育水準較低有其時代的經濟、社會因素在內,這是某些人心中的痛與遺憾,實在不宜將此深化為烙記腦海的刻板印象。何況也有許多泛綠支持者受過高等教育,因此拿民調的平均值去概括涵攝所有支持者的教育程度是不恰當的。更重要的是,我認為:沒有一個國家只有中產階級、知識份子,而不存在低收入戶、教育程度較低者,也就是說,「中產階級」、「知識份子」是相對名詞,當藍領階級不存在時,區分白領與否將不再重要!因此我懇請各位:不要再輕易將泛綠支持者貼上「低學歷」、「高年齡」、「非都會的愚民政權」等標籤了!泛藍和泛綠之間是意識型態之爭、路線之爭,而當我們自認為是「中產階級」、「知識份子」時,我們無權傲慢,只應謙卑感謝。(●作者小凱為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出生後在台南縣生活兩年,其餘的生命都在台北市悠悠度過。身分證字號開頭為A,應可謂為台北人。但卻深深難過於台北這個城市的自以為是和睥睨一切的傲慢。(本文「可能」於三日後改寫50%投稿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