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3 01:04:25♪ 恆拙_(大雄)

最浪漫的愛情

  綜二甲的讀書會從暑假展開,主題是”最浪漫的愛情”,要找相關的古典文學和現代文學來做比較.不論舊雨新知,都可以在此地發表心得!
  也許年齡漸大,亦或自己經歷緣故,普通的愛情故事已很難敲動我的心弦.不過我仍想起二則動容的故事,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第一則是神鵰神侶楊過痴痴等待小龍女十六年的苦心,也許是小說家誇張的筆勢,十六年要考驗一個人的決心,在現在人來說真的是天方夜譚,不過我仍想起多年前,我還在南陽街奮鬥時,每個星期六下午蹲坐在三民書局時,只為了期待楊過是否能等到小龍女的歸來,每經過一個禮拜,就是一種煎熬,彷彿自己就是楊過般經過那麼久的期待,口中雖然是信心滿滿,但心中好像已被告知這是一種茫然的目標,死心了吧!不可能了吧!愈是結尾,愈是心冷!我想如果我是楊過,可能等不到那個約定,就跳下懸崖隨同小龍女的飄飄白衣,而渺茫在人世間.但楊過是火烈的射手座,他心中強烈的情思,是脆弱柔軟的蟹子所無法想像的,他等到了最後約定的日落,仍看不到小龍女的倩影,崩潰的心情在吼嘯:(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逄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這是蘇東坡悼亡之詞,楊過一生潛心武學,讀書不多,數年前在江南一家小酒店壁上偶爾見到著這首詞,但覺情深意真,隨口唸了幾遍,心想:(他是十年生死兩茫茫,我和龍兒卻已相隔十六年了.他尚有個孤墳,知道愛妻埋骨之所,而我卻連妻子葬身何處也自不知.)接著又想起這詞的下半闕,那是作者一晚夢到亡妻的情境:(夜來幽夢忽還郷,小軒窗,正梳妝,相對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不由得心中大慟:(而我,而我,三日三夜不能合眼,竟連夢也做不到一個!)淚眼模糊,眼前似乎幻出了小龍女白衣飄飄的影子,又隱隱似乎聽得小龍女在谷底叫道:(楊郎,楊郎,你別傷心,你別傷心...)楊過雙足一登,身子飛起,躍入了深谷之中...當我看到此段,身子骨也蹬了一下,心已沉到不知深處的谷底了,而眼前早已模糊了一片.人世間怎有如此強烈堅決的愛情呢?我下了定論,闔上了書本,帶著惆悵心情離開.(楊過和小龍女有無會面呢?金庸大師另有精彩的描繪,請你們自行去體會.)
  小說終究是小說,我還是相信人間的情愛僅止於視線的短促.然而第二則卻是真實人生,這是我在一年前的新聞中看到...
  有一位六十多歲的寡婦,多年前先生過世後,她必須要面對獨力撫養四位子女的苦境,孤立失援的她,當然不知道怎麼面對以後的生活,還好隔壁鄰居有一位年齡和她相彿的鰥夫,因處境相似,適時地伸出了援手,每日簡單地物質和金錢的支持,讓寡婦可以好好地撫養兒女長大成人.而這鄰居在多年後,也鼓起了勇氣,希望寡婦能在晚年能和他一起渡過這生命的餘暉.在取得四位子女的同意後,老先生向老太太提出了結婚的心願,可是老太太想起過世先生的約定,對於老先生,老太太只有感激,但不能背叛先生的情感,因此她婉拒了他的請求.而老先生也沒因此怨恨老太太,仍然持續地照顧老太太,就像好朋友,一段遙遠又相近的距離一直在進行著,直到有一天,老先生中風了...躺在病床上,罩著呼吸器,生命的脈動微弱地喘息著,如同風中殘燭,隨時都會熄滅了.老太太...拿著剛印好的紅喜帖,在擁擠的新聞記者鎂光燈前,輕輕地跟老先生說:...我願意...!
  在此起彼落的閃光燈前,老太太吻了老先生的臉頰,雖然這是我看到世上最皺的二張臉頰靠在一起,但是這是世上最動人的吻了.
  最後老先生有沒有清醒?唉!我們台灣的記者,是最沒有耐心的,後來也沒有了後續的報導了.但,結局如何?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已彼此擁有過!
大雄 2006-07-30 21:30:17

給泡芙:
擁有什麼才是最美好的?這個問題,每個人都知道,卻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回答出來!我認為能好好活著才是最美好的,因為活著,就可以遇到我們生命中每一個讓我們愛恨情仇的人,每一個人都是值得的,不管他是讓妳哭,讓妳笑,至少每一個人都豐富了妳的生命.有些人在我的生命中,讓我很痛苦,但我不會後悔生命中有他們的出現,因為他們,讓我以後的每一步更穩健.現在的我,我認為最美好的生命,就是妳們.祝福妳,祝福大家!

泡 芙)) 2006-07-30 09:07:45

認真看了一次 怎麼會那麼感人啊
都想哭了

第二則最感人了


人生中
到底該擁有什麼才是最美好的

是金錢 是物品 
是親情 是友情
亦或是愛情

哈哈
好惱人啊

大雄 2006-07-27 22:41:55

很高興妳提出看法...有時看多了想像的故事,對照現實生活的情感,可能會覺得貧瘠.生活畢竟不是小說,但,平凡也是一種動人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