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4 21:55:56♪ 恆拙_(大雄)

(魔鬼的故事)

「我是始終相信,『君子之交淡如水』;太多的熱情擁抱最後下場大多數為灼傷;我始終保持一定的距離,以便能夠全身而退;也許我夠悲觀,因為我無法消受歡樂過後的落寞;我必須很嚴肅地武裝自己,才能夠冷靜地引出一條方向讓妳們走,才能夠在離別時能不眷戀著這些點點滴滴。」
  
  民國九十四年八月三十日,金甌開學前一日,走進四零七教室前,一位魔鬼老師內心獨白。


  「哇!好時髦的老師!」一踏進教室,迎接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如此直接、大膽,甚至是找死。妳們看到的只是我的外表,接下來的要求,你們可能會受不了。我訂下的規定,可能妳們會更羨慕別班的生活,也許就此轉班吧!你們可能只喜歡亮麗的外表,燦爛的生活,那一句話代表了你們的心聲。接下來在禮堂的新生訓練,有一位小朋友因腳傷無法盤坐在地板上,她大方(不知是否大膽)地坐在我身邊,簡單幾句寒喧交代:「我是從北投來的!」「嗯!」我冷冷地回應一下。我看到她燦爛的笑臉隱隱含著一絲的不安。沒錯!你已知道狀況有些不同,和你想像的高中生活已經截然不同。
  
  接下來忙碌的新生教導,讓我更加確定對你們要採取更嚴密的管教。反應如此遲鈍,手忙腳亂,連趕回來幫忙指導的學姊也不禁搖搖頭:「不行耶!老師,你們這一班真的很慢,地都不會掃!」我苦笑著,沒關係,來日方長。我不怕笨,只怕懶;不怕慢,只怕煩。慌忙的你們,流下豆大的汗珠。至少我知道,你們很怕在這裏的一切。

  為了向你們解釋在這裏面的壓力,我問了一個每次我在新班上課都會問的問題:「上帝待人都是公平的,祂會給每個人一杯甜水、一杯苦茶,你們會先選哪一杯喝?」通常這樣的問題都會帶給學生一時的省思,他們會了解我的做法,縱使是在數月後,甚至是數小時後便已忘記,但我總會得到我要的答案。「我要兩杯一起喝下去!」隨即一陣哄堂大笑,妳們以為這是腦筋急轉彎。接下來的課程,你們的表現也大多為如此,突如其來的無厘頭,總引起全班的注意,也逐漸加深我對你們成見。

  我不管別人會如何看待你們,甲班是龍頭,就該樣樣得第一嗎?就算我帶得是庚己壬葵班,我還是會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你們。「美麗的人生是在痛苦中創造出來的。」我這麼相信如此格言。當別人輕鬆時,也許你們在煎熬;當我限制你們時,也許別人會不以為意。我不知道你們心中是不是有怨念,在家中會不會偷紥草人來扎我?當我看到週會升旗時,我們班是第一個班全體穿上皮鞋,爾後的幾次升旗,他班也陸陸續續地如此穿上皮鞋,我只知道我心中的驕傲就如同旗竿上的旗幟一樣。

  接下來,你們好像習慣了團體行動了。健康操練習,你們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這麼一個班,會準時集合、會這麼在乎這個活動,會這麼努力在練習,帶操的同學不厭其煩、不顧面子地在指導,而學操的同學,即使是手痠了、腳軟了、淚流了、臉垮了,還是會想擠出一絲力氣來配合。有一種畫面是最動人的,那就是不同的力量匯集在一起,同時做出相同的動作。這是我「第一次」想對你們敞開心胸,但!還沒那麼快。

  上課依然有人會無厘頭,然而我發現似乎很多人在享受你們的無厘頭,還好,你們的無厘頭是屬高水準的,該叫你們停時,你們會識相地停止,不會像洪水那樣氾濫不已。這是我「第一次」對你們感到放心的時候,但!這樣還不夠。

  有人上課會神遊;有人服裝不合規定;有人嘴上愛發牢騷;有人球打得很好;有人舞跳得很棒;有人書包會忘了帶回家;有人會忘了同學是否有帶書包;有人愛吃金甌麵;有人老讓父母擔心;有人上課愛遲到;有人一直在怕我;有人很想為班上付出心力,然後苦無機會;有人很怕自己的職務無法承擔;有人在苦惱自己的未來;有人的腳老是不穿襪;有人的手有一道道傷痕;有人的頭一直歪著;有人的腰及牙都要換了;有人愛耍流氓兼舞女;有人扮愛迪生;有人看了會讓人放心;有人會讓我擔心;有很多時候,你們的相處像小孩子,可是,某些行為,你們像大人。這是我「第一次」想承擔你們所有的心事,但,這樣似乎太多。

  愈來愈多的時間相處,我也愈來愈了解你們另一個世界的故事。愈碰觸,愈是泫然神傷。我不知道為何你們該受那麼龐大的壓力,很多時候並不是你們的錯,只是發生在你們身上。難得的是你們並沒有把此當作逃避的藉口、懈怠的理由,你們聽了我的話,往自己應該前進的方向前進,臉上依然洋溢著陽光;我了解你們之前所說的,為何苦茶和甜水要參在一起喝,原來「苦中作樂」,才會讓妳們有勇氣踏出下一步伐。這是「第一次」,我感覺到我們的心如此接近。

  但是不可以,我千千萬萬吶喊著不可以。你們的教室,變成我唯一自由之處。如果你們不在,我又該何去何從?我不想成為熱血老師,然而你們的熱情驅使著我像你們靠近。很多時候,你們貼心的行為,會讓我「心如刀割」,只是我勉強鎮定。

  百般不承認,卻又無可奈何,路是該到盡頭了。我邊寫此文邊哼起光良的「擁抱我」:「溫習回味你曾擁抱我,想念只在這一個角落;生命中最美最美的那一刻,笑容藏在你我的心中。」我們得感謝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曾經擁抱過的人。我不知道我是否有幫助過你們,但我謝謝你們卻如此深情地擁抱過我。

  此刻的你們已午睡,癡睡的臉龐一一印在我的眼簾中,我的筆停停,我的心顫抖,外面的天空很黑,內心的空氣倒很清。附上一張照片
那是我們的政大之旅。看到那張照片,我總會想起日劇--愛情白皮書。我希望我們的故事能一起寫下去,可惜已經寫到結局。別怕!這只是我們綜一甲的故事,你們還有許多故事要編寫下去,一定要寫得精采喔!

  「我還是相信『君子之交淡如水』;太多的熱情擁抱,我願意去承受它的灼傷,僅能一次;我曾經接近過,還是要全身而退,那揭開瘡疤的撕痛會很劇烈;我依舊悲觀,但我曾經擁有過;現在我要開始冷酷無情裝扮自己,因為我必須冷靜地給自己一條清楚的路,以便回味過程的點點滴滴。」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七日,斷腸日後,寫於午休時刻四零七教室,一位天使老師的內心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