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2 16:24:40高永

生命常常是一場舞會









前幾天去附近的廟裡點光明燈,以前都是母親在家鄉的媽祖廟幫我點,

這幾年年紀大,對天意產生敬畏心,也會提醒自己到廟裡去做這樣的事。

早期求學階段很鐵齒,從不相信生肖沖太歲之說,

其實學生的生活很單純,要遇到破財消災或血光比較難。

後來住天母那一年,剛好是馬年,逢太歲,到了歲末仔細檢點,那年真的是衰運連連,不得不信邪。

買光明燈前,才注意到廟裡也賣太歲燈、財神燈、文昌燈、藥師燈幾種。

我想文昌燈應該是給要考試的人點的,祈求考運。

藥師燈應該是給生病住院的人點的,祈求趕緊痊癒。

我應該選財神燈才是。

不過那間廟沒有財神爺,申請表格底下註明,請到隔璧福和宮買。

我有點懶,就算了。

先前幫自己算了財運流月,今年的財運落在夏季與秋季,

跟我目前進行的工作進度吻合,也就沒特別想要再補運。

隨手翻了一下農民曆,今年馬年財星高照,

後面那些囉里巴唆的小人、符忌就很阿Q地略過不看,假裝沒那些事,心情就法喜充滿了。

福氣這種玩意兒,有時候是睜一眼,閉一眼就會來。

太執著,太機心,福運來了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我覺得人在社會中闖蕩,最重要的觀念是「知進退」。

不該是你的,別強求,得到手是要付出代價。

是你的,別人也奪不走。

太執著或太機心,是讓自己徜徉在自己編織的謊言世界,殊不知現實未必如此。

後宮那些「賤人就是矯情」的女人,爭到最後不管是成后成奴,最終都是不快樂。

因為皇帝只有一個。

去年確實發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即使到現在,也都還是有一些不如意。

但是我總是勸自己別太計較。

「冰與火之歌」的作者喬治‧馬丁在HBO還沒將他的小說改編成電視劇「權力遊戲」之前,

他到紐約書局去簽名,現場來不到幾隻貓。

「權力遊戲」開始播放後,連東歐幾個小國家的書店都大擺長龍等他簽名。

生命常常是一場舞會後散場,又是另一場舞會開始。

可能散場後,你得沉寂好一段日子才會再遇到下一場。

我通常稱它是「黎明前的黑暗」,那種黑特別深,往往讓人不知該何去何從。

你不可能一直穿著玻璃鞋無止盡跳下去,

燈一滅,乖乖回去做你的家事,儘你的本份,等黎明出現。

上一篇:用心過好每一分鐘

下一篇:癸水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