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11:26:43高永

彩色稿





剛開始學漫畫,最喜歡畫彩色稿。

 

高中時,我能拿到的彩色工具不多,一盒十二色的王樣水彩,跟普通書局買到的水彩筆,偶爾使用彩色鉛筆,至於背景,通常就用粉彩筆抹一抹,就非常有夢幻的感覺。

 

我就讀的台中一中,沒有美術方面的專業課程,也沒有漫畫方面彩稿的專家可以請教,全憑自己本能摸索彩色技巧。

 

使用什麼樣的紙張,多少水份,用什麼筆描線條較不會跟顏料混在一起。很奇怪,工具簡陋得要命,剛入門創作的我卻鬥志激昂。

 

偶爾到台中的外文書局去瀏覽,那邊有些日本進口的畫冊貴得嚇人,窮書生的我是半本都買不起。不過有些老舊畫冊沒有膠封,可供客人翻閱,那時期我最喜歡竹宮惠子跟池田理代子的彩色稿,尤其是竹老師的彩色稿,用色綺麗,對比強烈鮮明,往往是我模仿的對象。

 

後來認識了美工科的朋友,知道這世界有「噴槍」這種東西,可以代替粉彩筆,把背景噴的如夢似幻,又柔細無痕跡,真是聖品,但價格也是貴到不行,窮書生的高某連一個零件都買不起。

 

所以,一直到我第一次投稿給雜誌社,彩色稿依然是簡單的王樣水彩加粉彩筆。當時並不覺得自己的彩稿爛,只覺得印刷出來的感覺不美。反觀其他發表在漫畫雜誌的漫畫家們,都非常專業,無論渲染的技巧、用色的比例,比我厲害許多,我明白在彩稿技術的道路上,我還有好長一段距離要摸索。

 

我試過很多種方法,讓自己的彩色稿輪廓線更細緻,膚色更柔美,配色更鮮艷,紙張紋路透過印刷以後不會太明顯,後來我就是使用肯松插畫用紙,諾頓的彩色墨水,水性跟防水性兩種,偶爾再搭配彩色麥克筆來潤飾,最後再加上噴槍。

 

肯松插畫用紙的優點是紙紋柔細,透過製版印刷後,不會留下很明顯的紙紋,有些水彩專業用紙,方便渲染,紙紋難免較粗糙,印刷師傅下油墨時若重一點,印出來的彩色稿就會很恐怖,人物的臉龐皺紋滿天飛。

 

不過肯松插畫用紙也不是最適合畫彩稿的紙張,因為它吸水性不佳,渲染技巧要很巧妙才能不留下筆觸。紙紋、筆觸並非不好的東西,只是為了呈現少女漫畫特有的夢幻意境,如何減少紙紋、筆觸所造成的負面效果,是我努力的目標。

 

當我回頭去看我早期的漫畫彩色稿,不乏一些很粗獷豪邁的畫法,譬如說用乾燥的毛筆刷人物的頭髮,或用壓克力顏色畫出濃烈的火燄,那都是受到安彥良和與池上遼一兩位大師的影響,那是摸索期,並不清楚自己的定位是什麼,因此做了很多不同風格的嚐試。

 

漸漸地,我在彩色稿方面的用心讓許多讀者發現,也願意承認我算是一個彩色技巧不錯的漫畫家,入門第一本畫冊「原罪」就這樣誕生了。幾乎集結了我所有手工彩色稿時期中最精華的部分。到現在偶爾翻閱它,還會回想起每一張繪製時的場景與心情。

 

發表「原罪」的同一個時期,數位電腦悄悄進入漫畫界,開始有些漫畫家使用電腦來做彩色稿。我也是從那個時期,慢慢學習如何使用photoshop

 

第一張使用電腦繪製的彩色稿當封面的單行本是「悲傷的茱麗葉」。在時報幫我辦的簽名會上,有一位熟識的讀者好心地告訴我:她比較喜歡我的手工稿,希望我別用電腦畫彩色稿。

 

電腦彩繪技術入侵的初期,大家從新面臨新的挑戰,包括過去熟悉的手工渲染技巧、紙張的辨識能力,通通都要推翻,我也經歷了很長的時間去適應。那時候倘若因為讀者的一句話,讓我退縮回原點,繼續使用傳統的手工作業,也許現在我會是五年級當中,碩果僅存的手工藝術家。那也不壞,也許念舊的讀者會支持。但上傳到電腦平台,授權給海外出版公司,都會讓合作的廠商傷腦筋。畢竟數位化已經是大眾生活的必要條件,印刷品也是如此。

 

在這個時代出道的新人是幸運的,他們不必像我早期那麼嚐試許多種紙張與顏料,才找到最適合印刷的材質。也不會有畫壞了,撕掉,重新再畫張一模一樣的窘境。不會有割型版,割遮蓋膠,割傷手的流血畫面。不會有印刷廠工人不小心,潑水淋濕你的彩色稿,毀損你辛苦好久才完成的作品,更別提被工人割破了、偷走了、遺失了,那數不清的失蹤原稿。

 

算一算,出道二十年來,被出版社或印刷廠遺失與毀損的彩色稿將近三十張,那些彩色稿裡,多數都沒有收錄在「原罪」裡,很可惜。

 

手工時期的彩色稿,有手工技術的美好芬芳,數位彩稿也有數位技術的光彩奪目,每一走過的路,我都珍惜,也都喜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