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22:59:00薰。

【小感】失落或者歸屬--隨寫FFIX的テラ

孤獨。這是這片遊戲一開始要傳遞的意念,對我來說。
因為孤獨,ジタン在嬉謔中建構出自己的一套生存方式;
因為孤獨,ガーネット希望可以逃出禁錮她的城堡,一個美麗的鳥籠;
因為孤獨,所以エーコ執意戀棧著萍水相逢的ジタン;
其實在Final Fantasy裡,無論冠上哪個數字,幾乎人物都有著不可抗拒的悲劇性,
即使是這代被評為「陽光少年帶著小女朋友郊遊,莫名其妙就拯救了世界」的遊戲亦然。

我一向有大量囤積書籍音樂影片的習慣,常常發現原來自己擁有這麼多膠膜未拆的片子。
這片Soundtrack也是在很久之後,才被我挖了出來。

在玩遊戲的時候,テラ這首比較沒有吸引到我的注意,只是在冷冷的冬夜裡,偶爾聽到這樣的旋律,
卻莫名的有了悸動。テラ是ジタン的故鄉,這裡的人都是被製造出來的,沒有意識,僅能靠人工輸入智慧,
只是一個容器罷了。

所以在一開始,便是空靈的豎琴作開端,黑管在約12拍後進入,一樣的深遠幽長。
小調的旋律帶著憂傷的氣氛,訴述生的悲哀。短短的主旋律進入後,將所有的思緒一概洩出。
主旋律用的是いつか歸るところ(The Place I'll Return to Someday)的一段,
頗為諷刺,原來終將回歸的,是一個沒有靈魂的地方…

為了找尋自己的身世,走過整個大陸,穿越了不同的時空,終究來到記憶的原點,
然而卻在真實的打擊中,構築自我的元素,在一瞬間分崩裂析,再沒有絕對的正確性存在。
無力回復時間流中任何一點的自我,與世界。無力感是空氣中的氣味,主謀著放逐、背叛的罪行。

搭一班車到自己該去的地方,卻發現已然不是自己屬於的地方,或者是不願承認不願面對的地方。
原點已不復存,只有離別一途。終究,還是必須屬於、或被屬於孤獨的…

雖然沒有終止式是ACG配樂必須要用到的手法之一,但是在テラ,沒有終止式彷彿可以象徵著什麼意義,
彷彿在公車上,繞了一圈又回到起點,有什麼改變了,但又好似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