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22 16:32:25卡歐麗

兼六園-時雨亭

時雨亭是兼六園裡的一家茶屋,門口的大紅紙傘及舖著紅布的長椅,有著濃濃的京都味

花個日幣七百元,就可以選擇喝抹茶或是煎茶,另外還有甜甜的和果子。

我乖乖的跪坐在褟褟米上,穿著和服的阿姨先送上點心紙,再送上紅豆做成的甜甜和果子,和服阿姨說:

『先吃甜甜的和果子,再喝澀澀苦苦的抹茶,就會覺得抹茶很好喝。』

我就問:

-- 可是小時候生病吃漢方藥,都嘛事先喝苦苦的藥,在吃甜甜的糖果呀。

和服阿姨說:
『那時候你只會覺得糖果好吃,就無法體會抹茶真正的滋味。』

以前學茶道的時候,老師說日本的茶道是莊嚴肅靜的,除了學習茶的禮儀之外,也帶點點禪的意境。

茶室裡本來是安靜的,周圍喝茶的遊客聽到我跟和服阿姨的對話,都笑了出來,我想…我應該閉嘴。

和服阿姨又端出了茶碗,在我面前轉了轉茶碗,我又問啦:

-- 為什麼妳要轉茶碗?

其實我是知道的,但就是想問,因為茶屋裡太安靜了。

和服阿姨說:
『茶碗有正面,我必須把茶碗的正面轉向妳,這是茶道的禮儀,而妳端起茶碗,也必須將茶碗的正面轉向我。』

我端起茶碗仔細的看:
--我的茶碗沒有正面耶,妳看,都沒花紋。

說完,把茶碗遞到和服阿姨面前,她先是一楞,接著她仔細的看著我的茶碗,和服阿姨又笑了:
『有些茶碗會例外,妳就隨便轉個半圈意思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