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19:22:15浩陽

自由行開放大陸明快宣布 台灣推諉卸責

 

【本台訊】來自大陸新華網報導,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昨天(6/12)廈門宣布,陸客自由行628號正式啟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旅遊」第一批試點城市為:北京市、上海市及福建省廈門市。

 

 邵琪偉也宣布,兩岸雙方同意開放「福建居民」赴金門、馬祖、澎湖地區個人旅遊,將儘快協商具體辦法。另外,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宣布,71號起,大陸方面將全面下調台灣民眾到大陸「簽註收費標準」,總體降幅達50%。依據香港中國旅行社官方網站收費標準,目前申辦台胞證費用為港幣240元(約台幣880元);簽註費台幣370元,加簽185元。

 王毅也宣布,新設6處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包括:福建馬尾和青礁、白礁慈濟宮、廣東梅州、湖南芷江、海南保亭以及山東威海。

 

社團法人台灣觀光旅遊協會理事長高新富表示,依據觀光局610日召開「陸客來台自由行說明會」上所宣稱的作業準則,完全看在台灣接待旅行社371家要負擔代旅客辦理來台自由行的發證責任,反觀來自大陸新華網報導的訊息,也難怪每次見到邵琪偉局長在台行程,會將台灣事務官員看小了,原因無它,一個有作為的事務官是不會去承擔有利國人與業者的任何相關業務。

 

高新富說,以68在台灣的海峽兩岸小兩會協商結論共識的作為,大陸方面明確的宣布628第一批試點城市為:北京市、上海市及福建省廈門市開放啟動。連帶的,邵琪偉在廈門,今天馬上再宣布降低台灣民眾到大陸的「台胞證」規費下條50%規費,及新設6處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依據政府台北說明會宣布規定的「陸客來台自由行」入出境許可證發證作業所延伸的萬一陸客延滯停留台灣責任,要代辦申請業務的旅行社負擔懲處責任,並且彈性很大的只宣布6月底前開放,已呈現台灣觀光主管機關官僚體系的真面目。

 

綜觀,在610日的台北官方說明會上要求旅行業者在官員設置的流程中,負擔保沒見過申請自由行的大陸人,更不了解申請人的任何背景情境下,應政府設定的代申請機制流程轉送申請人資料到政府公務部門,收取手續費200元却負擔陸客的「延滯出境」個人行為責任承擔,旅行業真不了解是政府審查發證應該負責任?還是程序代送資料作業的371家旅行業的責任?難到官員不了解嗎?政府在審查作業及發入出境許可證上要負絕對的責任,却設計推諉只在監督協助立場,到底旅行業代送申請程序有何責任可言?陸客延滯停留對審查渠等基本條件的機關責任,隻字不提機關責任為何,却先訂處罰旅行社規定?沒有務實面的由政府官員負責(最起碼像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使領館之領事作業責任),旅行業覺得不是大有為的政府官員該有的風範,沒有肩膀的事務官員推諉責任,却坐在最不該座的官位上,旅行業為馬英九叫屈,怎麼會有這批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