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6 21:37:14corner

寫履歷表

〔出生日期與年齡〕
當我知道鄉土文學論戰正是在那一年裡如火如荼地蔓延開來,
1977這個年份也因此多出了一點更令人感奮的意義。

以經歷過的美好事件來忖度現在的年齡的話,
我知足地以為該當是過了半百之年的歲數。

〔地址與聯絡方式〕
暫時我要將這一欄留白。
因為還不確定真正屬於我的「地址」會是在哪兒。
目前我在某個中途站稍作停歇,
而隨時準備離去。

我計畫了好久一定回到陽光寵愛的城市去居住。
再久一點則已經跟什麼人約好要一起回到我們自己的星球。

或者我們可以選擇利用留言版或書信往返就好?
這其中無形時間與空間的預留,提供的是一種彈性,
也給予彼此更能從容呼吸的優雅與愜意。

〔婚姻狀態〕
我有一隻兔子。
即使未有紙函為憑這當然也可以是一種堅定的愛情與承諾。

〔個人經歷〕
我覺得最美麗的風景是藍天中的白雲,
陽光下的笑顏,
以及旅遊途中所有人類遺留下來的活動記憶。

那一年的雪梨之行我遇到了一種很貼近心情的生存態度與生活環境。
可以的話我也想走一趟蘭嶼和澎湖,
看看它們是否也如同我記憶裡在藍洋之中起伏飄搖的綠色小島一樣美麗。

我做過好多的夢,
但是以為不如等夢想真能實現時再來談論也不遲。
我的奇怪之處往往發揮於此,
總是天真地以為所有的夢想都可以逐一兌現,
包括搬回某個星球這樣的期許。
(你笑了嗎?噢。那可能我因此沒有辦法愛上你。)

〔專長〕
我總是只會聽見我定義之下美麗或有趣的聲音與話語。

你還想知道些什麼呢?
我想光是兩杯咖啡一片蛋糕的時間並不足以讓你充分知悉我;
有一種深刻而有趣地認識一個人的方法叫「旅行」。
夏天呢~
一起去看螢火蟲如何?
雖然我一定還想要告訴你我曾經在校園裡巧遇幾隻沒來得及撤退的螢火蟲這樣微不足道卻令我開心不已的往事;
可是不這麼做,
你怎麼能夠真的瞭解原來
原來有些事情絕對不是履歷表這個刻板制式的東西可以代為效勞
將其表達深刻完盡的呢!

想跟你分享的「照片」
是上次去看舞台劇「Art」後獻給我家兔子的仿作。

----------------------------------------------
這篇文章的寫作動機來自我很喜歡的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一首動人詩作:「寫履歷表」。

時當此刻我也即將畢業,或者免不了也得準備個所謂的履歷表這樣的東西作為我通往下一個旅站的通行證;當然,所謂的通行證也有可能遇上許多次不被認證的遭遇;把關者拿著放大鏡在這張表格上逐字逐句檢視,他不曾考慮到文字可能編織出什麼樣的想像或成就出什麼樣的距離,有些東西存在於能見形式之外他也已經不關心。

如果我想要到哪裡去,我必須學會揣摩心意與避「重」就「輕」的本事。即使我真的很想告訴他,我今天買了一本很棒的繪本叫「inside the freight train」,我七月又要再次觀賞「cats」因此很開心,我喜歡把姊姊男友的紅貴賓狗chubby翻譯成「掐批」而且我覺得好好聽……

----------------------------------------------
寫履歷表      by Wislawa Szymborska

需要做些什麼?
填好申請書
再附上一份履歷表。

儘管人生漫長
但履歷表最好簡短。

簡潔、精要是必需的。
風景由地址取代,
搖擺的記憶屈服於無可動搖的日期。

所有的愛情只有婚姻可提,
所有的子女只有出生的可填。

認識你的人比你認識的人重要。
旅行要出了國才算。
會員資格,原因免填。
光榮記錄,不問手段。
填填寫寫,彷彿從未和自己交談過,
永遠和自己只有一臂之隔。

悄悄略去你的狗,貓,鳥,
灰塵滿佈的紀念品,朋友,和夢。

價格,無關乎價值,
頭銜,非內涵。
他的鞋子尺碼,非他所往之地,
用以欺世盜名的身份。
此外,再附張露出單耳的照片。
重要的是外在形貌,不是聽力。
反正,還有什麼好聽的?
碎紙機嘈雜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