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30 04:40:04捲子

本週雜想

這禮拜一從此刻為止幾乎忙到狠想幹樵的地步(應該說整個四月),收穫是又學到如何不畏懼邪惡力量並且與之對抗,而且薪水第一次有了達到還算理想的數字,雖然代價是熊貓眼,哈哈哈。

這禮拜五上班,一去學生一直跟我抱怨上禮拜的那個老師 (???!!!).....後來才發現主任可能要把我換掉,連導師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不過我猜的到可能的原因。Luckily,我的學生反應甚大,挾學生之勢,我應該還可以"作威作福"一陣子,哈哈。【補習班】這個東西就是那麼現實,不管敎得怎樣,不管你跟老闆相處的怎樣,付錢的最大,只是吃這行飯的可不可以在其中取得平衡罷了。敎了幾年,從以前的照表操課,到現在慢慢找出自己的style也是花了點"青春"(*_*),最重要是你所認可的可以引起共鳴,而不是孤芳自賞。有些補習班名師太愛搞笑了,整堂課都幾乎在耍寶講笑話,可能他能把場子弄得很high,沒有考試壓力的學生可能覺得很爽,但到了緊要關頭(ex:學測),心裡又有另一番滋味。我很愛跟學生哈拉,但我也想辦法讓他們得到他們該的到的東西,畢竟繳了那麼多錢來上補習班不是來同樂會的。但怎麼把苦口良藥用鮮艷的糖衣包裝好再餵給他們吃,就是一門藝術了。我一直在思考、在學習,希望能夠很快找出my own style!

另外,最近愛上何飛鵬與石齊平的評論,所以固定會有一期沒一期的買商周看。961期何飛鵬的【老闆有講理的嗎?】讓我心有戚戚焉。有些員工老不知死活的想跟老闆說道理,我真覺得這些人是腦子燒壞了。老闆幹嘛花錢請你來跟他"說道理"、"訓話"甚或"教育"?老實說,我覺得這種員工很搞不清楚狀況,難道他們不知道在商場上【錢就是道理】嗎? 何飛鵬提到他在成功嶺上學到令他一輩子深刻的話:「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現實世界是這樣沒錯的,背後在怎麼幹譙老闆,他還是老闆阿! 解決方法只有兩個:要不就不幹,要不就把幹樵的話吞下去把工作完成就是了。958那期,在【魔鬼的抉擇】中,何飛鵬提到一個我覺得挺受用的觀念:「做小生意只能打小算盤」。台語有一句話:「無彼個尻川,毋好食彼個瀉藥」,我猜想意思應該挺接近的,也就是有多少資本額就投資多少生意,以小博大叫「傻子」,以大搏小叫「凱子」。華碩、IBM可能可以花大錢培育人才,但小公司就不能用同樣的規格如法泡製。有時候光看商周就可以學到一些可以多處運用的觀念,還滿過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