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19:30:30甜甜老師

也許我們也在逃避



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事件天天成新聞焦點。

 

在工廠工作的作業員生活也因此受到關注討論。這讓我回想起十來歲那三年多歲月,當時在工廠打工賺生活費,待過成衣工廠、台燈工廠、電子工廠,到最後一家工廠是做汽車零件。

 

當時那家汽車零件工廠算小有規模,一直在應徵作業員,也有跟中南部的高工學校建教合作。在工廠附近有一家農工職業學校,也是建教合作之一,夜間部需要打工的學生可以白天到工廠打工賺學雜費。

 

生產線作業員工作即苦悶又單調,【成就感】是虛無縹緲形容詞。早上的會議,內容不外乎生產業績要突破喊話........突破再突破。課長天天訓話,不知他說啥,總是口沫橫飛、滔滔不絕,說很多消極又帶有威脅語彙,一整層部門員工總是鴉雀無聲,一臉莫名其妙又無耐的表情站著聽他講完。

 

工廠常常要求配合加班,半工半讀的學生就只能配合假日加班或平時每天多加一小時班,來得及趕得上課就可以。平常每天九小時都用站著工作,剛開始非常不習慣,腿痠不得了,久了也就習慣。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每天站著工作、全身都是汽油味、枯燥乏味又沒有未來的工作。

 

但工廠也有較多的福利,例如三餐都有免費伙食供應、免費宿舍、免費交通車........等等,這些換算成薪資也不算少。我常搭交通車上下班,跟同樣搭同路線的員工自然眼熟。記得有一個讀農工夜間部的男學生,十來歲的他長得清秀帥氣,態度和藹可親,總是看到他面帶著淺淺笑容。

 

跟他雖然不同部門,只有在上下班搭交通車或在廠區裡偶爾遇見,他總是帶著笑容點頭打招呼。有一次我剪了短髮,較熟絡的工讀生向我表達各種反應『妳想不開嗎? 怎麼剪那麼短』或著更狠毒的『很涼吧!再剪短一點啊~~』的確那髮型不適合我,要等多久頭髮才會長回原來的長度,最難過的人應該是我吧!那天下班搭交通車準備上夜間部的課,車停在鬧區的一站,我望著車窗外發呆,突然感覺座椅有被輕輕拍了一下,『新髮型……不錯看喔!』那男生帶著笑容對我說,還來不急反應,他已下車往學校方向走。

 

不知道他何時消失不見了,直到有一天早上,跟我們部門比較熟也跟他讀同一所學校的男學生,面帶哀傷沉重表情告訴我們噩耗,他服毒自殺........送醫不治。他的雙親哀痛難受不比他服毒帶來的痛苦輕吧!聽說他是資優生,功課很好(當時能考上那所學校的確需要成績不錯)加上個性溫和頗受長輩疼愛。可能是課業壓力導致他短暫想逃避,他父母是這麼說,但已走了的人不能再告訴我們任何原因。

 

沒有人去追究他為何選擇離開,也許我們也在逃避,逃避去接受更多,更讓人難過........他為何要離開我們的事實。

 

 

 

 

 

插圖:彩色墨水 / 甜甜老師

 

 

 

 

 

 

 

 

上一篇:做什麼都一樣辛苦

下一篇:標籤女孩

2010-06-19 15:09:30

工廠工作確實很單調,工作很簡單....難搞的是人
尤其是你所說的那一種[看起來很好&很堅強]的人,總是背負著不為人知的苦痛
更需要心理調適

拉機 2010-06-01 10:55:00

挖 你有在工廠上班過喔 我都沒聽你說過 感覺是一段很辛苦的歲月

版主回應
對我們家小孩來說
半工半讀,是理所當然的事
拉機公主是不會理解滴
我反而覺得在工廠工作比當小上班族收入還要好
到現在 我媽都還認為只要在外面上班都有免費午餐跟晚餐吃捏
2010-06-01 11:28:24
Yang 咩咩 2010-05-31 03:23:52

現在的人應該說是壓力越來越大,還是該說抗壓性越來越差!!
如果能有個能讓他們吐吐苦水的窗口就好了!
我想這是大型的枯燥企業應該要想辦法的地方
畢竟一整天面對軍事化的管理及對著不會說話的機器
及沒有夢想----
現在是個個人夢想化起飛的年代,,卻待在壓抑自我的不人性化的公司裡,,替怹們覺得很可惜

版主回應
社會環境不斷在改變
我們不能用以前社會生活跟價值觀
來要求或跟現在的生活環境做比較了吧!
2010-06-01 11: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