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14:49:36甜甜老師

小小感動

 

曾經一直督促自己在繪畫這部份要加強努力練習。有時一畫就好幾幅,也有的隔很久才動筆,手變得僵硬失去靈活,光是打草稿就花了好幾小時,上色後也常常失敗。

我書櫃裡有一本將近廿年的書『成長白皮書』。當時我買下那本書,只因為文字簡單容易閱讀,封面跟內頁插圖畫得很可愛。當時也曾臨摹那本書的插畫風格。

十幾年過去了,幾米先生作品開始大量曝光,引起廣大共鳴,接受度普遍化。我整理舊書時,才發現自己曾經喜愛的那本書的插畫,原來是幾米先生筆下作品之一。

去年讀了幾米的書『幾米故事的開始』,才了解這位大師點滴故事。幾米先生在畫插畫領域奮鬥很多年,從只是接書籍插畫案開始,到自己創作繪本,一本接一本深動圖文故事。作品被大量應用在各種形式再次呈現,完成了藝術與商業結合。琳瑯滿目商品大量湧入市場,難免也出現業者只為知名度炒作而推出,商品與作品結合不甚理想。

幾米先生在書中提到,他只想好好創作,至於如何把作品推銷出去,就靠其他有具有行銷專業的人負責。他仍保持一天至少畫一幅畫的堅持態度,規律生活讓這樣的堅持一直保持下去。

「一天至少畫一幅畫」,我目前辦不到,很多人也辦不到。我聽過別人說:從嘴巴到手的距離是很遠的! 果然是如此。從腦到嘴巴距離太短,還沒來得急深思就脫口而出的大有人在,但從說出後到執行完成的人就更少了! 我自己好像就屬於後者。

趁過年連假的空檔期間,我動手畫了幾幅圖。想畫的圖太多,打好草稿的圖也很多,專心執行的作品卻沒計劃中來的多。畫畫本來就好玩.....對我來說,可能是因為只畫好玩,還沒有商業行為,也沒被別人或其他因素要求的原因吧!有的畫失敗了,小有沮喪,但也讓自己知道那裡需要再改進。當然常常會畫出連自己都感動的作品,我把它放在桌子上端倪個幾天,那種作品散發出來的是.......一股自我要求與實際執行後產生的小小感動味道。

插圖:水彩 / 甜甜老師

 

 

 

 

 

 

 

 



 

上一篇:默默的結束

下一篇:用情至深

~小漪~ 2010-01-11 00:00:41

畫的好棒^^
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_________* 2010-01-24 17:46:07
秋謙 2010-01-06 14:08:45

我也算是說一大堆卻做很少或動作緩慢那一型的啊
例如書買了一堆說要看
每次都推托沒空
卻有時間睡懶覺.....
像幾米故事的開始那本書
我也是一出版沒多久就買了
迅速翻閱了大約七成又擱在那邊了
所以當甜甜老師說幾米有提到他一天畫一張圖
這我卻半點印象都沒有....
最近一定要找時間看完它!

不過關於一天一張圖
我有陣子還真的很認真地一天一張
或許不是那麼完整的圖.或許很小張
到底還是一天畫了一張
這樣手感真的很好!
其實我如果草稿畫了
除非因配色有問題或沒有繼續畫下去的心情(有時是因為畫不好就不想畫下去)
不然我都會很快就把它完成了耶!

所以甜甜老師是因為看了那本書所以來努力畫圖嗎?
其實你有你的職業你的專門
畫圖如果只是興趣不用逼自己那麼緊
開心就好

最近好像畫比較多水彩?
這是新韓水彩加Arches水彩紙嗎?
我很喜歡妳放最前面的那張
蝴蝶結是你自己加上去的對不對?
感覺很棒呢!

版主回應
親愛的秋謙

沒有去參加妳的畫展在這裡先道個歉囉!

起初,我想培養畫插圖是要應用在自己的平面設計上,讓作品表現手法能多樣化,這一點後來也做到了。

後來,在畫插畫過程中,發現了其他的可能性,例如可以結合我愛講古....不是啦! 是喜歡說故事的個性,或著每當完成作品,它也立即回饋給自己小小成就感。

發現越來越好玩,但自己的技術趕不上想完成的進度,難免要偶爾鞭策一下自己。

幾米有提到他每天至少完成一張圖(簡單的也算),他已經算大師級的人了,還是這麼守紀律也還是那麼的努力不懈怠,這一點值得我們晚輩學習。

我發現,時間隔久不畫圖,手會變僵硬不靈活。這跟練功夫是一樣的吧! 少林士的人沒有一天不練功,要保持在一定的水準,也要讓武功更精進,才能如此揚威全球不是嗎?(我的比喻很奇怪厚~~)

想說的不是要向幾米先生看齊,一定要跟他擁有一樣的成就。只是可以從前輩的想法、作法來激勵自己,就算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一點點也是值得去執行的呀!

想的比做的多的人就是我自己啦! 有時候想到累了就算了.....忘了! 講到水彩畫,也曾想去上水彩課,因為基礎沒打好,都只在那邊亂塗亂畫一通。還好現在的所謂插畫啊!包容性就大一些,在乎的是畫者的傳達特色不是技法多高超。

用什麼紙張,什麼牌的顏料更不重要了。但好用的畫具我也一直在尋找中,買了十來種不同品牌水彩紙來試畫,也常更換畫筆,這些試驗也小有心得喔!
2010-01-07 14:39:35
fanny 2010-01-06 02:44:59

我可以體會你說的手指僵硬感覺....
當我要在拿起畫筆時也是..很硬^^

版主回應
所以要常常拿筆來畫圖
動動關節
手跟腦靈活了
就有好作品
一起加油吧!
2010-01-07 14: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