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12:24:39甜甜老師

乖不乖都要找糖吃


最近案件較少,把心思花在閱讀上,新書、舊書通通看。吳淡如的『乖女孩沒糖吃』前幾篇文章大概敘述一般所謂按照世俗規矩與父母的安排、期待,一步步走在框架的人生道路上,作著稱之為『乖女孩』而這些人因長期受到安排妥善,久了就沒有自己的判斷或主張,只敢走在大家認為安全的路上,創新、創業、雄心壯志或越錯越勇就不適合拿來形容『乖女孩』了。

『你可以平時都裝得很乖,但有必要時得發出自己的意見,該爭取時一定要開口』書裡這句話讓我回想當年還是小美編,乖到不行,薪水兩萬多,得天天加班才有多些收入。雖然心裡很不平衡為什麼工作最傑出的我,卻是薪水最低的那一個,內心的不滿因個性乖巧,遲遲不敢開口替自己爭取加薪。把不滿發揮在作品上,沒人要求也要自我要求,把一個個案件盡量用新嘗試去設計,果然也留下值得拿出去推薦自己的作品。

乖女孩開始想通了,當妳很乖而別人認為理所當然時,乖女孩也開始學乖......就是不要再裝乖,幾次激烈發表意見後,我接到一通電話『妳被加薪』然而那也是叫我閉嘴再回去當『乖女孩』的意函。這樣的地方怎麼容得下我的工作企圖心呢,兩千元的加薪並不能買下已學乖的乖女孩啊!

接到老闆叫進辦公室,我坐在他面前不安的緊張起來,關上門離開老闆辦公室後,同事關心的問怎麼了,我只回答說老闆委託我處理新案件。其實是老闆因觀查我工作表現後,決定才進公司剛滿一個月就可以加薪了。這樣的肯定當然令人開心,但是到底加多少呢? 想了一個晚上,隔天忍不住問了老闆,總不能加多少都不知道就認為該滿意了吧! 知道那個數目後,我挺身而出要求再加一些,老闆爽快的答應了,乖女孩終於也學乖了。

最後一次進老闆辦公室是去請辭,他說薪水可以再談啊! 不! 我並不是那個不識相,貪得無厭用辭職來勒索薪資的人,他又說:『部門的主任給妳做』不! 我並不是那個會留戀職稱、頭銜的人。最後他知道了,我的天空更寬廣,而這乖女孩還挺有企圖心的呢! 前幾天認識一位新朋友 Vivian 我們聊的很愉快,她是我目前談過在工作方面最氣味相投的人,我分享最近讀過幾句話:公司在挑選職員時,『有能力但沒企圖心』這種人一定要用他,這類型的員工會把份內工作做得很好又無心去想工作以外的事。『有能力又企圖心』這種人可以用他,他會帶給公司異想不到的突破,但隨時要有心理準備,你的天空無法滿足他時,他隨時就會離開尋找更寬闊的天空去了。『無能力有企圖心跟無能力又沒企圖心』的兩種人就別用他了吧!

『乖女孩沒糖吃』書中還提到一句話『成功從來不是從被迫吃苦耐勞而來,而是從自我訓練而來。前者壓力太大,後者成就感與自信心才會與時俱增』我想.....沒有誰有責任教我們任何一切,連父母、師長、上司都能力有限,自己就是自己的教練,一個會自我思考找方法比一個處處去請益別人的人來得有救,也許他的方法之一也是去請益專家或長者,但他一定要有判斷力去吸收或分解消息,融會貫通變成自己的方式才算有用。


『嫁個好男人,也不代表婚姻美滿。嫁給好男人,只是掌握一個《點》,而婚姻是一條《線》,只要活著,這條線就不是一條穩定的線』媽媽時常催促盡早結婚,而她又希望男方可以是我們的依靠。我有時不耐煩得回答媽:『妳自己還不是一樣都靠自己過來,男人肩膀讓妳靠得住嗎?』媽心虛的說:『我是說盡量找可靠的啦』媽......我還沒找到啦! 再找到適合的人之前或之後,我就是自己靠山,很慶幸的自己有一技之長,那也是當時自己堅持與家人的協助得來的。我在陪養自己謀生的能力,之外也照顧身體健康,撥些時間再進修讓自己更豐富。也許在短時間之內還看不出成果,我相信只要持續與堅持就一定有收獲的喔!

乖女兒會自己找糖吃,請媽別太擔心(您有糖也分我一點吧!)。




插圖:彩色墨水 / 甜甜老師





上一篇:My summer plans

下一篇:老同學

啦機 2008-04-18 12:30:24

也要分我吃
那個人是阿被吧

版主回應
噓~~~~ 不能說出來啦! 2008-04-19 22:25:31
Miyoco 2008-04-15 18:04:08

希望妳的糖越來越多,要記得分我吃喔!^^

版主回應
會啊~~ 有糖大家吃 2008-04-16 09: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