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02:24:59甜甜老師

美好的美食


星期天下午跟友人約在西門盯聚餐,我們挑一家日式的西餐廳,我單點牛排餐價格是280元,在菜單裡算較低價位的了。長10公分、寬5公分左右的全熟牛排,我們聊天的內容是氣憤加不滿,外面飄著雨,天氣陰暗不舒服。牛排吃起來很難可口,280元的午餐真的又貴又難吃,心裡一直在打分數,不及格.....不及格。

現在物價上漲,吃什麼、用什麼都漲,房租也漲過了,常吃的麵店上星期貼公告,每碗麵要多漲10元,這些看似小錢,每個月東家西加,對於一般收入來說會是一筆不小開銷。

發現自己的消費習慣跟以前差很多,這是一種成長也是必須要好好思考跟面對的課題。吃完不及格的午餐後我們決定看一場電影,挑了一家門面還不錯的電影院,服務生告訴我們只剩下前三排位置,友人覺得太近,而我知道是小廳後就打消念頭,270元看一場電影已經不便宜了,還只有小螢幕的視覺享受,太不划算了! 我們把錢要回來前往隔壁一家詢問,一樣是270元但是中大廳,我們才點頭把鈔票遞出去。

『料理鼠王』的宣傳做得很大,生動的動畫在第一眼看到宣傳海報就已留下深刻印象,近年來動畫片越來越進步『鬼新娘』、『怪怪屋』、『料理鼠王』
都是我特別喜愛,給予極高好評(雖然沒人在乎)。

『料理非難事,人人皆能做好料理』是片中食神的Slogan,激勵小米要做好廚師並創造更多美味食物。小米雖然嗅覺與味覺都很敏銳,但它的企圖心跟勇於
追求夢想更打動人心,在一位尖酸刻薄的美食評論家的要求下,小米準備了一個很特別的美食讓他品嘗,那道菜是一個普通家庭常吃的家常菜,美食評論家吃了一口就湧出小時候的美好回憶,他滿意極了!想跟小米致謝。原來好吃的食物不一定是用高檔食材,不一定要繁複料理,更不一定是高價位定價。


很想唸小時候的食物,我們的蔬菜湯是甜美的,因為菜都自己種完全無農藥,要煮就去菜園採下來,新鮮百分百。乾媽在廚房料理食物時,她會叫我去幫她採下新鮮的大白菜、蔥、薄荷、香茅、蕃茄、辣椒還有各種香料跟青菜,我有時候因為貪看電視,會心不甘情不願的跑去菜園趕快採菜,『不是這個菜啦!妳採錯了』乾媽唸我,『我不知道那個菜長怎麼樣嘛!』於是乾媽自己去採比較快,也不用忍受我採還不熟的蕃茄給她煮湯。

我們是佛教家庭,不殺生是我們的信唸,菜市場的肉類都有處理好販賣,但乾媽絕不買已處理過的肉品,她都買活跳跳的回家自己殺,我喜歡蹲在一旁看乾媽處理那些動物,乾媽要動手之前都會罵一下我們『我活這麼老了還要為妳們而殺生』,我喜歡看乾媽處理魚跟青蛙,心理真佩服她,對我來說那是非常困難的事尤其是不能讓動物的膽破掉,若破了肉就帶有苦味。

乾媽開始訓練姊姊料理食物,我有時要當她助理,雞要現殺,我負責抓緊雞身體,姊一手抓雞頭一手拿菜刀往雞勃子割,不知是刀不利還是姊沒天份,乾媽通常快狠準的把刀畫過去就完成殺雞動作,但姊要畫好幾刀,還把刀往前又拉回來好幾次像在拉小提琴,可憐的雞痛苦的掙扎著,我心理不忍外還要用更大的力氣抓緊那隻雞,不然它會帶著已經快斷的勃子到處跑。

乾媽只要求姊晚餐煮一道菜,而家裡年紀最小的我是尖酸刻薄的美食評論家『哎呀!這湯太鹹了』、『這雞肉硬得跟石頭一樣』、『這怎麼那麼乾啊!』,姊有時難過的不發一語,乾媽會替姊出一口氣『妳自己都不會煮,只會吃還在那邊一直嚷』,她更會鼓勵姊『妳今天煮的這道菜很暢銷喔!都被吃光光』。

一個人吃晚餐已經十幾年了,真懷唸小時候的團圓飯,媽也說過:『以前生活再怎麼苦,只吃青菜湯也覺得很甜美好吃』,時空一轉,我們都要自己吃晚餐,要吃冷凍食物、要吃看似流行的垃圾食物、要吃很多有農藥的蔬果跟可能帶有傳染病的肉品、要吃不怎麼好吃還貴得嚇人的套餐。


美好的美食原來是跟那些永遠愛你、包容你、接受你的人一起品嘗。




上一篇:采泥班同學會

下一篇:惡夢2

↙★罩杯★↗ 2007-08-15 10:44:03

哇~
看了就一直留口水捏~

版主回應
肚子餓了吧! 2007-08-17 10:48:38
秋謙 2007-08-15 01:15:03


阿基師是很可愛的廚師ㄟ~~

料理鼠王
說要看說一兩個星期了
還是沒去看
聽說片中有很多看了會令人留口水的逼真食物
真期待

其實美食在生活中
山珍海味餐餐吃也會膩啊
倒不如把日常小菜做成自己愛的口味
吃起來感到幸福就是美食了~~~^^

版主回應
喜歡料理鼠王的生動動畫技術
故事也比較成熟
大人小孩都可以看
很多動畫片都是以小孩為主要消費群
那種通常看完就會忘記了

能吃就是福
吃不胖更讓人羨慕
2007-08-17 10:48:13
拉機 2007-08-15 00:53:51

沒有ㄟ....
而現在傅培梅已經過時了啦
是 阿基師啦
遜喔

版主回應
阿基師 是聞名已久
但不知是你一位ㄟ
真是太少看電視了!
2007-08-17 10: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