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15:31:13Kange

穿越黑夜的心理輔導

不久前,一位長期尋找心理醫師的朋友找我談心(我不想定義他為憂鬱症患者),當下我感受到另一種聲音在提醒著我說『不要試圖改變別人的想法,在聆聽的時候,只需要以同理心來傾聽,等到對方尋求協助時,才提供意見。』

 

人們習於判斷別人的一言一行,常常試圖想告訴對方『該怎麼做才好』。但是事實上,我們很難在當下以三言兩語,要對方改變心念。有時候強加給對方的意念,以為是為他人做心理輔導,反而造成了對方的困擾,因為我們難以確定自己給對方的,是對方真正需要的。

 

所以在聆聽的同時,只需要給予最高的同理心,然後假使對方提出求助,給予正面的看法。

 

很多人應該都有經歷過『我好心幫你,你把我當屁,或是我好心幫忙,卻造成了更大的誤會』的經歷,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通常是忽略到對方真正的需求,所以『同理心的聆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而當對方『提出』求助與希望你給他意見時,再給予『正面』看待事件的態度。

 

舉個例子,當八八水災或是菲國巴士槍擊等災難性的事件,假使你置身事件內,或許身為一名偵辦的警察、或許是慈濟人、或許是各地的義工,心理輔導員等等,你該怎麼處裡人們的情緒?

 

所有受到災難的人以及他們家屬,當下的情緒首重發洩的出口,他們所有的痛苦、怨恨、責難等等負面情緒,應當被自然的釋放出來,無論是哭喊、叫罵、都需要釋放,不要叫人家『要勇敢』、『要堅強』,因為故作堅強的背後,是把當下所有的情緒深埋藏在心底,那會在潛意識造成陰影,有一天還是得面對那曾有過的傷痛,陪伴受難者與家屬最好的態度就是『我懂,很難過、很痛苦、很捨不得你,有多難受就哭出來、發洩出來』。

 

人生很多時刻會面臨到自己的痛苦,有時候也要面對朋友、家人、甚至陌生人的痛苦,面對這些痛苦的當下,我們只能去感受,讓這樣的感受逐漸宣洩掉、讓負面的能量釋放開來,然後我們便能站立在這樣的感受之上,穿越過去,繼續人生的旅程。

女人 2010-09-03 09:47:47

真的是很好的輔導文咧~~~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0-08-30 10:34:21

親愛的台長Kange: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如何走過生命黑夜?」,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1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悄悄話) 2010-08-29 23: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