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01:16:04Kange

初戀之地與忘機友閒聊

從南部回到台北了,假期最後一個周末,雨終於停了,路上行人流動,百貨公司擠滿人潮,往陽明山等近郊也出現大量車潮,民眾趕在最後假期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春節的這段期間,回到南部的家裡沒有辦法上網,甚至連有線電視都沒有,白天就陪家人出去郊外晃晃,晚上吃完年菜,騎騎腳踏車、散散步之後就回到房間用notebook看電影,然後回一些朋友傳來的賀年簡訊,南部天氣也頗冷,這可能是我經歷過最濕冷的農曆年了!連自己的老媽都受不了這樣的天氣,直喊在家裡還真無聊,所幸我便衝著這句話,背著行李一個人搭火車去找老朋友,來到高雄,這個對我來說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腦海中對高雄的記憶還停留在20歲時的年紀,那時候認識了一個正在高雄當兵的男生,那時候網路還沒這麼流行,我們用電話與信件聯絡感情,三個月後我們見面相約再次碰面,確認了彼此的關係,他也就成為我的BF,每當他當兵收假的前一刻,我們兩人總要在火車站前上演依依不捨的戲碼,目送他坐上計程車後,我一個人落寞的從高雄搭車回去,等待兩週後輪到他來台北看我,這樣兩人南上北下的日子維持了一年多,直到有一天我到他家時,發現令人難過的秘密,便從此沒有再來高雄了,那是我的第一段初戀,一段遠距離的交往。

高雄變得好多好多,愛河週邊規劃得很舒服,凌晨,燈節的施工人員開始佈置各區的花燈、深夜裡走在高雄的愛河邊,彷彿有踏入異國的情趣,就這樣我跟老友就在公園裡聊阿聊,聊著過年期間的我們如何被家長逼婚,聊著年過三十的我們背負著一些成家立業的期許,聊今年的年終獎金,聊最近看過的電影,聊最近下跌的股票,聊到兩人都累了,才準備回去休息,回程途中,我問正在開車的他,假如再有一次機會,你可以選擇當同性戀或是異性戀,你會選擇哪一種,他告訴我,當然是異性戀,我笑了笑,的確,我告訴他說,其實我也是這樣想的,因為當異性戀真的會比同性戀簡單多了,但是假如有一天在未來的世界裡,當同志沒有社會壓力,沒有世俗的負面眼光,這個社會真的能看待跟自己不同的族群,那麼不管成為同志或是非同志,其實也沒有這麼的重要了。當然同志最大的困境來自於社會的不認同、讓許多同志也會被教育成自我不認同,直到他真正認識了這一個族群,看見同志有很多不同的面相,那種自我認同感才會靠攏並且產生,當然同志圈的面相發展出許多特有的樣貌,最多的網路族群有好幾種面相(不同的網路使用介面),酒吧文化是一種面相、PA場文化是另一種,同志社團文化又是另外一種,當然比較直接的三溫暖文化也是一種面相,健身文化也是一環,不過裡面的共同的特質就是同志的情慾流動都擺在檯面下,同志文化被歸類在主流文化以下的『次文化』,或是『邊緣文化』。

同志因為不被主流接受,所以轉為隱匿的發展模式,有一種讓主流眼不見為淨的感覺『你們躲著搞可以,就不要給我端上檯面』。這也顯示了台灣主流文化的價值觀很偽善,所有的主流媒體把蘋果日報講的下三濫,結果每天的新聞都跟著蘋果日報在跑,比蘋果日報還要更糟糕,沒有自己的思想與主見,我們號稱自由民主,但是最後只剩下可笑的藍綠之分。這個社會不應該是這樣子的,多元文化一直存在著,只是大家都視而不見,眼界越來越狹隘,同志圈也逐漸形成某種主流的價值觀念,獨立自主的思考性也越來越少,但至少被壓迫後的性格多少能擁有對異己的同理心。

在離開高雄的那天晚上,我提到與初戀情人在西子灣共度的時光,老友特別帶我去那看海,最後開著車送我到車站,與老友道離別,還是會讓人依依不捨的,那種淡泊而寧靜的關係、毫無機巧的忘機友情感,我想在這個時代是越來越少了吧!

謝謝你,My dear friend,讓我又回到熟悉的地方。

Desperado 2010-03-01 11:41:45

如果下輩子可以選擇你呢?
你會選擇哪種?
雖然好累!但是我還是會選擇不要違背與生俱來的意志!

版主回應
是的~不管同性戀、異性戀,不要違背與生俱來的意志才是最重要的~我喜歡你說的這句話。 2010-03-01 15:55:18
溫暖的擁抱 2010-02-22 23:30:49

哈!!
我也在高雄讀書說
在高雄待上一年半了
感覺短短時間內
真的! 高雄有在進步
變的很漂亮 很有規劃
久久回台中,還是感覺沒啥變

版主回應
真好,所以意思是大家去高雄可以找你當東道主嗎?哈哈~ 2010-02-22 23:35:37
PAPA 2010-02-22 23:21:31

高雄是個很好的都市
從前我不以為有所謂的南北不同的理論
但到了高雄 才有了深刻的體驗
我還蠻喜歡南部的人事物 很陽光:)

版主回應
感覺上高雄比台北寬闊很多~我也喜歡南部,尤其是天氣。 2010-02-22 23: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