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4 14:11:00簡澄

同述世間光榮 獲到也等於零

  情人節,沒甚麼特別的,反正與我無關。
  校際戲劇節終於告一段落,坦白說,我沒想過我們會得刑甚麼獎項,「獎」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奢侈品。辛苦地捱過了個多月,我知道我們的努力得到了證明,努力從來不曾白廢。順利的演出,是我今年收到最好的生日禮物。多謝大家,多謝自己,多謝給我機會成為主角一份子的導師。也許這是在學校裡最後的一次演出了,以後再沒有這種難得的好機會,幸而,大家讓我緊緊地抓住這次機會。
  沒有大家,我便沒有這最後一次的機會。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多月的日子,由起初對劇本創作只有基本概念的我們,到提起筆,一字一句開始創作,在深夜裡在電話中開五人會議討論劇本,最後終於完成,劇本得到劇社和其他人的承認,然後大量影印。年初六,我們開始排戲。坦白說,最初我沒想過原來寫劇本和真真正正演出來時的分別,會這麼大,沒想過把劇本化作在演員身上時,會受到這麼大的困難,寫和演,一直都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對於第一次寫劇本,第一次當上主角的我來說,當然是進退失據。我害怕一切會付之流水,我害怕連最後一次機會也失去。不過因為大家的努力和付出,我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堅持下去。一套劇的成功不是用得到多少個獎來衡量的,從未參與過的人,永遠不會明白真正的意義。
  這個多星期,遠在某處的你,噓寒問暖,感激得不知如何報答。多謝你在我最軟弱的時候扶我一把,多謝你的電話,多謝你的message。只是,當我成功時,你卻看不到,聽不到,你不在現場,又怎樣分享我的成功和喜悅?你不在我身邊,好像一切也變得--淡。喜悅的心情,也許只有你能無聲地感應到。我多麼希望完劇的時候,看到你在台下鼓掌,可是你沒有。但我明白的,一切比你的前途更重要。
  無聲無色的生活氣味,你察覺到嗎?
  是否沒有你的存在,一切的光榮也等於零?
  你快回來,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