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9 07:18:39甘 & e & 作

【電影】沉靜的美國人

又一部改編自英國知名作家格雷安.葛林的小說“The Quiet American” ——《沉靜的美國人》。

向來我對電影導演或是原著改編作者都不是很在意,直到看完DVD後上網找資料才發現,原來格雷安.葛林也就是前不久才剛看過的《愛情的盡頭》的作者。真巧!可是這部片卻不如《愛》片來的教我喜歡。

為什麼呢﹖

話一﹕我覺得故事裡頭那個越南女子很可憐﹔不是身世可憐的問題,而是這個角色在我看來並無存在的價值與必要,只是個活生生被利用的插花工具而已(那不就是花瓶嗎﹖)——因為愛情,不論在《愛》片或是《沉》片裡,從來就不是該被注意的重心,這些只是原著作者格雷安.葛林自娛愚人的撇步罷了。

話二﹕影片的調性和其片名很相映﹔沉靜,沒有所謂的平仄起伏,活像被熨斗燙平的線條。最暴烈的畫面也不過是那場預謀中的爆炸,所突起的弧度大概也只是海拔500公尺。

若要說這部片讓人對事發地點——越南,或越南女人有更進一步了解的話,並沒有﹔若要說從這部片裡可以發現愛情的真摯或是老少兩個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愛有多深,也沒有﹔若要說這部片讓人了解到當年的越戰裡,每個參戰國賠了多少士兵或損失多少國力經濟,或對世界局勢造成巨大影響或轉變,更沒有。那,我真有點懷疑這部片的宗旨,只在諷刺老美時常一廂情願的天真想法和作為嗎﹖只因為格雷安.葛林自己本身反美,所以寫了本書來表達自己對美國的不滿而已嗎﹖

這樣,既然是條被熨直的線,還看它談它幹什麼呢﹖



圖片來源﹕
http://www.miramax.com/quietamerican/


甘 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