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 22:59:36小朋友

無獨有偶

某天早上,我在圖書館後頭的館藏區裡找一本書,低年級小孩說他的書有還,但是系統卻顯示未還書,每天只要處理這種「鳥事」就夠了,心裡充滿了無奈跟滿肚子抱怨,不過還是得要找啊,也只好慢慢找了。

搬了張小椅子,坐下來準備找書的時候……突然發現…..靠!怎麼整櫃的書都不見了?這裡明明書是滿的啊,怎麼會不見?是被偷嗎?這裡都是爛書怎麼可能有人會偷啦!可是昨天下班的時候書都還在啊?真是大白天見到鬼!

後來定神一看,這二櫃的書都被移到別的櫃子上去了,但是書本的排法很是奇怪,心裡不經一陣幹橋,只要一個小孩惡作劇,我就要整理很久,難道我的青春都要浪費在這種無謂的事情上嗎!

我真的一整個抓狂ㄟ,如果你有看到我的表情,我的眼神可以殺人了!

嘆了一口氣,告訴自己,排書吧~算是做功德,不然能怎麼辦呢?

拿起一本書,仔細一看,這本不是學生的作業簿嗎,怎麼會在這裡?看一下老師的名字,丫不就是正在圖書館做閱讀課嗎?於是我起身要去找老師的時候,就有個小朋友來找我。

「阿姨,那個……是我的。」
「你的?你的作業怎麼會在櫃子裡?」我心想,哼這個死小孩自己跑出來受死!
「同學把我的作業簿藏在那裡。」
「你確定?那書櫃為什麼會亂七八糟,你是弄的嗎?」還敢狡辯,待會就讓你好看!
「不是我弄的~我不知道。」
吼,煩吶~我好想抓狂喔!到底是誰說圖書館很涼的啦!是誰!
「算了,你去看書吧。」嘆了一口氣,順手把他的作業本還給他,其實我應該跟他的老師說的,請他的老師好好教訓一下,但是我又想到,她被老師破口大罵的樣子,其實還滿丟臉的。

話又說回來,我替他著想,那誰又來替我著想呢?

一整個煩。

當我坐下來要整理的時候,又有一個小孩跑來坐在我旁邊,從書櫃裡拿了他的作業本,心想怎麼又一個?
「你的作業也被同學藏起來嗎?」我決定要好好的問個清楚,到底怎麼回事。
「沒有啊。」做壞事被抓包,通常都是一推二五六。
「沒有?那為什麼你的作業本會在這裡?」
「不知道。」阿賀,死小孩你今天不給我說個清楚,休想回教室了!
「不知道?你不知道?那…我要把這作業本拿去回收,因為這也不是圖書館的東西。」我作勢起身要把它拿去回收箱裡。看他的表情好像很為難的樣子。
「你老實說,你的作業本怎麼會在這裡,櫃子裡的書怎麼會不見,你是因為不想寫,才把它藏在這裡?是嗎?」
「呃…..因為老師要我們把作業帶來圖書館寫,可是來了之後又不想寫了,所以…..」
「所以就把作業丟在這裡,把書弄的亂七八糟?」
「嗯。」小孩一臉歉疚的樣子。
「好啦,今天的事我不會跟老師說,但是你要跟我保證以後不可以再這樣,就算不想寫作業,也不必把東西藏起來啊,萬一我真的把東西丟掉呢?那你是不是沒東西可以寫?你要跟你另一個同學講,你們以後不可以在惡作劇了,知道嗎?好啦,先回去吧。」

小孩點點頭,就走了。

突然覺得,我怎麼變的這麼仁慈啊!後來我才想到,我應該要他們留下來把書本排整齊才能走,要為他們所做的事情負責才對。

中午跟同事吃飯的時候聊到這件事,當小朋友犯錯的時候,大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先罵一頓再說,不過通常罵完之後,也沒力氣聽解釋,或者根本不想聽解釋,導致小孩一遇到事情第一個反應就是一推二五六,「不是我」、「不知道」或著乾脆就閉嘴一個字都不肯說,大人看到小孩否認,就罵的更兇說不定連傢伙都請出來了。

這真的是一個惡性循環。

大家都說現在的小孩越來越來教,但是我們大人難道一點責任都沒有嗎?有沒有想過,我們的小時候也是這樣被教育的?一不小心犯錯,大人就先開罵了,也不管真正的兇手是不是你,我們的反應就是先哭再不然就是抵死否認,大人們從來不會好好的,靜下來聽小孩講完一句話。

當然啦,我沒有資格教人家怎麼教小孩。我只希望自己能夠有更多的同理心,去對待身邊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