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7 21:33:55不可分的光與影

120日

五月十七日,距退伍已四個月了,在此時還能在我心中留下足跡的人,我想才是值得記錄的。

翔一:必須說,這一年半的軍旅生活,翔一是影響我最大的朋友。在認識翔一之前,我從沒思考過所謂的人生價值觀,只是抱持著一些自己也不知所以然的原則在生活著。IVY說,人生不過就是一個不斷地在創造及體現價值觀的過程,而翔一就像一面鏡子般地照著我,我可以從他身上獲悉所謂真實的自我。他最常對我說的就是:兄弟,你這樣活得太辛苦了。是啊,第一次聽到這話和最近一次聽到他說的感覺是一樣的心有戚戚焉,但我卻不想改變這樣的生活方式。和他相處的過程裡,我才逐漸察覺,我的心中一直有個影子,愈來愈愈清晰的影子,而我的一切努力都只是為了成為影子的主人,但我知道,性格裡的某些特質會使我永遠也達不到這個目標,我只能在某些角度與影子的主人神似而已。這樣的人生觀究竟是好是壞,我並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無法忍受不在這條道路上的自己。兄弟,是你讓我看清了自己。

醫官:我們都叫他醫官老大,因為他總是散發著一股長者的氣息。醫官是個讓人猜不透的人,從他的表情、語言和肢體動作,永遠令人無法捉摸他的情緒反應。他一貫地不卑不亢是我最佩服的,而且永遠都是充滿自信不疾不徐地處理事情。不論是對長官,或是對下屬,他的態度並沒有多大的差異,但都可以感受到他對人的尊重。不過我想,他讓我最欽佩的就是堅信有理走遍天下但卻不會得理不饒人的態度,這是我永遠也無法達到的境界。

李包:李包是三人之中認識最早的,早在成功嶺的時候就已經和他結識了。李包身上的許多特質都是我所沒有的,他可以說是我的相反面。當我陷入情緒困境的時候,就會不自覺地想起李包,因為我永遠也沒辦法用如此單純樂觀地態度面對這個世界。當我選定了道路,就註定我只能遠遠地看著李包,這是一幅對比強烈的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