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6 16:30:56不可分的光與影

Perfectionism?Glum Lemma Gloomy Le

『你很煩,一直在那邊說別人很強自己很遜。』妳如是說。剎那間我感到訝異,因為在記憶之中,我不曾有過如此的言行。

心理學家Monica Ramirez Basco認為具有完美主義性格的人通常有下列幾種特性:
1. 注意細節
2. 要求規矩、缺乏彈性
3. 標準很高
4. 注重外表的呈現
5. 不允許犯錯
6. 自信心低落
7. 追求秩序與整潔
8. 自我懷疑
9. 無法信任他人
我不清楚上面這幾點我總共符合多少,畢竟大多數時候,都是處於兩端之間的某一點,但我想我是有這方面的傾向。並非任何事情我都會要求自己達到絕對的盡善盡美,對於不同的事物我都有自己的標準,而這標準都是自認只要我願意且努力去做就會做得到的,一直以來我只是努力達到相對自己而言的盡善盡美,但我幾乎無法忍受做不到相對滿分的自己。所以我不會天真地設下要拿下諾貝爾獎這一類遙不可及的目標,因為我不覺得就算我願意且努力去做就能達到。不論是學業、愛情,或是工作(對現在的我而言,軍中的職務就是一種工作),我一直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漸漸地我發現到,我內心的焦躁與痛苦是與年紀成正相關的。在那個面對的挑戰並不多且簡單得多的時間裡,我可以對每一件事物達到自己設下的標準,可是隨著年紀漸長,生活不再是如此單純,面臨的挑戰也不再相約一個個按順序來的時候,我才發現其實我與大多數人一樣,無法對每一件事物如此地要求。是啊,如果不用同一時間面對如此多的挑戰、如果我能有再多一點的時間‧‧‧‧這麼多的如果都只是假設,我得學習在同一時間內面對各種挑戰、面對力有未逮的自己,我還是我,但是事情是同時出現,他們不再排隊等候我的處理。TOEFL真的是一個很深刻的體驗,在以前那段唸書的時光裡,我想我能夠達到自己設下的標準。而現在環境變了,在現在身處的環境下,那樣的標準可說是遙不可及,這一點我是清楚了解的,但我卻一直為了無法達到標準而苦惱不已,忘記注意身旁的改變造成的影響。不過我又不喜歡正視這些影響,我想一方面是因為害怕面對自己的挫敗,另方面又覺得這些都只是開脫的藉口,而這些,僅僅只是學業上的遭遇罷了。

其實我有些害怕,我害怕我只專注於眼前事物的盡善盡美,卻忘了考慮更為長遠的事;我只容許自己沿著樓梯一步步地往上爬,卻忽略往下走幾層就有電梯的可能性。

我了解這樣的性格可能帶來的壞處,正確地說法應該是-我現在正品嘗著這滋味:
Glum Lemma Gloomy 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