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 10:17:48南月

【呢喃】激情的週末

  天氣就如同政治一般,隨著周末的腳步,也開始慢慢地變天了;輸了兩百多萬票的綠色,是否真的能夠再敗部中記取教驗及教訓呢?亦或者只是如同呂副總統說的:「國民黨是棵老樹,兩次敗選只是錯估情勢,而斷了枝芽而已。」

  儘管在煙囂塵上的此時,說再多的落選原因,都已經不足以完全彌蓋八年執政後的人民失望;父親說:「什麼一黨獨大?都是人民直選出來的,又不是像以前蔣總統時代,那樣才是真的叫一黨獨大!」

  其實說來說去,政治是一淌混水,誰背上了身就很難不被歸類。二次政黨輪替的經驗中,應該會讓台灣邁入更進一步的紀元,不管是不是真的官僚承襲?政治分贓的結果?我只是永遠忘不了某位政治人物說的:「政治承諾又不一定真的要實現。」

  周六我是選務人員,早上七點四十來分便已經抵達投票所,嘉義的天氣其實還不賴,雖然有一點陰晴交錯,不過整體來說還是相當舒坦的。比起上一回的立委選舉,或許真的沒有「用錢催票」的緣故,老人票的出席變得比較散散漫漫,反而可能因為沒了上一回期末考的衝擊,年輕人的出現就比較頻繁了。

  負責總統方面的七百多張的總選票裡,投票率逾七成三,有效票約五百二十來張,泛藍的稍稍略勝一點,應該還不到三十張的勝差;只能說南部的農民還是相當相信馬英九會賣台,而害慘了那些幾乎仰天為生的辛勤農人們。

  晚上開票的速度出奇的迅速,或許是有了上一回立委的選舉,加上開票流程中少了政黨的投票,而且大多是上回的選務人員再參與一次,因此不到晚上八點連在開票中心的父親都慢慢地騎腳踏車回來了。

  望著電視上綠色勝出的縣市分部,我還以為是台灣西部平原的地圖導覽,真得不得不承認,南部泛綠的支持者依然鼎固,就像我丈人一樣,說什麼就是要佳樺回去投票(甚至不惜直接開車來接她回去),哪怕只是一票,都代表著為綠色執政黨的一種肯定。

  偏偏到了最後,佳樺選擇都不投票,待在我家休息一天,以避嫌偏藍或偏綠,當然這或多或少也惹惱我岳父他一股激情的政治立場,覺得是否佳樺已經被我家洗腦?在公務人員家庭大多泛藍的體制下,竟成了不可動搖的「階下囚」?

  我只是覺得很無言,但同樣多少也反對母親主張的「藍領階級和農友都一定是死忠綠色的"白骨仔"」,這樣也是很傷人的一種偏激思想。畢竟選舉是一種人民期望的象徵,而投廢票或不選,亦是一種對於政治失望的表現,我懶得翻書和母親多口舌,這樣又覺得政治延燒到家裡了。

  周日我們家共七人,浩浩蕩蕩地丟下選舉後的心情,跑到山上的仁義潭水庫去散心;只是天氣實在不怎麼領情,而有點陰涼(當然也可能是我穿短袖假勇)。心想如果二弟以後也交了女友,我家小寶貝呱呱墜地後,那家裡應該會越來越熱鬧起來,感覺彷彿回到我們小時後的樣子。(還是人多嘴雜比較像個家)

  又是一周的開始,外頭的天氣還是冷冷的,競選的旗幟也都慢慢撤掉,又開始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昨晚佳樺也回去高雄繼續受訓了,她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同樣也是這個周五會回來。(而接下來應該每個月都要去作心得分享)

  今天奇摩新聞提及教育部長人選,李家同(前大學母校校長)的名字赫然在列,心裡真是一整個驚喜!回想當時封閉的校風,就是因為李校長的推動革新才變得如此豐富且多元,我想比起李慶安來說,應該少了政治酬庸的分贓之嫌,以及較超然一點角色扮演吧?

  畢竟孩子的教育,是不能當做白老鼠般多做犧牲的!


                     2008-03-24


  *本文分載於:http://www.wretch.cc/blog/KAKUDO




PHUCK OF YOU 2008-03-26 13:19:53

hi ...how`s going..

and will be my friend...

^^

找不到殼的寄居蟹 2008-03-26 09:29:48

對不起 我誤會了 我以為是別的方面的激情 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