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15:54:04南月

【呢喃】何須多加貪圖

  最近的天氣似乎開始回暖了,只是也同時聽說這兩天有大陸的沙塵暴來襲,但嘉義看來似乎還好,沒有什麼特別的灰濛。(只是風大了一點)

  回想昨天,上午因為是我要去參加外幣保單的考試,所以必須要進去嘉義市一趟,不過同時間又覺得把佳樺一個人留在家裡,又覺得很殘忍,特別是我那對很會幫人家「洗腦」的爸媽,總是愛對著她說些大道理。(說是跟我講已經快沒用了)

  於是,便帶著佳樺先直奔嘉義市的台電K書中心,可是明明就不是很晚到,K書中心也都還沒有開門,可是偏偏外頭已經排了一長串的人!可真的是見鬼了,但又實在無可奈何,排了一下子後,便先決定丟下佳樺自行趕赴八點半的考試,至於位子就等考完回來再說。

  然而一個鐘頭過去,當又回來才發覺實在候位者不少,便先跟佳樺去補吃早餐,結果呢?等了一個多小時依然沒有位子,佳樺則是有的。心想也不是辦法,便猶疑是否要先回家算了?可是,這下要不要留下她變成了大問題。

  後來,打電話回家也沒人接(室內電話跟手機),便告知佳樺要先回家的訊息,她也允諾了,等到一回家才發現,我那對可愛的爸媽不僅在家,而且還兩人窩在廚房準備泡麵?!(應該是雞絲麵)

  然而本以為什麼事都不會發生的時候,飯餘母親才告訴我佳樺共同科目的分數,雖然是及格了,卻感覺是很不爭氣地半低空飛過;可是為何明明就是可以拿高分的東西,卻要輕易落入人家評斷「會不會讀書」的籌碼標的?

  我很悶,不解佳樺這其中看似高明卻又低成就的手法,加上又串連了許多他之前語論過許許多多,彷彿是個連續性的大地雷全然轟響;也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吧?還是需要時間慢慢琢磨的,可是「心態」呢?畢竟也不是能說變就變的。特別是自己曾經說過的話,之後卻又反覆地推翻,這是不是給人另外一種不解的迷思呢?

  只是相對的,當因為難過自己的「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時,是不是又更加意謂著自己的不夠堅強?同時,也因為帶著這樣的心思,卻反而耽誤了應該正確卻又錯失的要事,那是否就是像滾雪球般越錯越多?那才真的是想哭都哭不出來。

  既然要走,就走下去、走到終點吧?我或許是會恨自己、恨宿命不饒人,但卻不能怪罪別人,畢竟這都是我的選擇、我的最後答案,並無法逃避的。回想昨晚的那場夢,夢境裡幫一個肥胖小男生更換尿布的情景,亦真是難以忘懷呀!

  今天是佳樺回母親公司申請報升的日子,同時也跟經理稍做簡單的面試(第二次了),記上一次我單獨來後,今天幾乎每一個母親的同事都說我變胖了;感覺很糟,應該是需要戒口別再墮落了。(但明明課長就看過我,還睜眼說瞎話?!)

  明天是佳樺二姐文定的日子,看來應該是要回去參加了……。



                      2008-03-03


*本文分載於:http://www.wretch.cc/blog/KAKU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