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10:50:51戀藍癖

幫一碗麵寫序 周董要大家學會「珍惜」

感人的「一碗麵」故事,也感動了小天王周杰倫,親自為敘述一碗麵故事的童書版寫序,他感性地說:「在他們身處逆境時,還會想到要關心其他的人,那我們在過著安逸生活的同時,是否也會為其他的人著想?」

周杰倫對魏家五個孩子勇敢面對生離死別特別感動,他寫道:「人往往在失去了以後才懂得珍惜,但書裡的小朋友們,卻在還沒失去的時候,就懂得珍惜;而且當失去了以後,也勇敢面對。」他為童書版設計新款簽名,「Jay」字尾多了五隻小腳印,代表魏家五個惹人疼惜的孩子。

南投縣魏家清貧抗癌的故事,感人至深,儘管女主角吳慧萍已病逝,她的丈夫魏伯彥與五個孩子的生活點滴,仍牽動人心。吳慧萍的主治醫生周希諴把這一家人的故事寫成十七萬字的「一碗陽春麵的回憶」,登上博客來網路書店的排行榜;他又以魏家長女魏雪婷的口吻,精寫成兩萬字童書版「好想再一次聽媽媽的話」,將在母親節出版。

周希諴昨天說,周杰倫的歌「聽媽媽的話」,他聽過後深深被歌詞打動,約一個月前透過朋友聯繫到周杰倫,邀他為童書版寫序,周一口答應。在大陸拍片的周董,接到電子檔故事內容後,沒幾天就傳回序文,還附上新款簽名。

魏家人的遭遇,讓周董感觸良多,「如果你是一個不聽話的小孩,或者是一個叛逆的青少年,那我建議你,多買幾本回家看;我不敢說會改變你,但它一定會讓你知道,什麼叫做—『珍惜』。」

************************
一碗麵童書 周杰倫寫序
************************
(2007-04-20˙聯合報)





====================


1.分擔與分享

「阿姨!我媽媽在外面哭,她很痛,怎麼辦?」

「什麼?第四期不是末期嗎?我還有五個很小的孩子耶!」

「阿姨!我們只要一碗陽春麵!」

「爸爸、媽媽都還沒有吃!」

絕對不會把我的小孩子,送給別人!

「我不需要別人的捐款!我們夠用啊?」

決定接受採訪,跟社會大眾分享心情

一萬英尺高的飛機上,兩位日本婆婆也要捐款




2.價錢與價值

反對個人募款,但鼓勵對生命有熱情!

這個社會只要肯做的話,絕對餓不死的!

「我太太婉如會在下一本故事書裡面出現嗎?」

日本人眼中的婉如─清貧生活下,仍不忘感恩!

「周醫師!我擔心以後的路要怎麼走?」

『一碗陽春麵』外傳─法籍老婦千里尋女

把孩子養大較容易、教育好卻很不容易!

「安寧療護人員為什麼要為病人做這麼多?」

安寧療護是包括身、心、靈,『積極』的全人照顧!




3.開心的活

「總統!安寧病房並不是等死的地方!」

人生啊!船到橋頭自然直,遇到了就接受,自然會有路的!

「這是奇蹟出現,去安寧病房才有的奇蹟。」

幸福人生四件事─感恩、懺悔、關心以及道別!

分享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小幸福!

「心裡真矛盾,好希望她不要再受苦了,但又捨不得她走!」

生平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慶祝母親節

瀕死的婉如,突然說出一聲宏亮的「謝謝!」!

「護理長,我媽媽有事情的時候,要告訴我喔!」




4.溫馨的走

「看她表情變舒服,好像在微笑的樣子,就這樣走了!」

「難過的時候就盡量哭吧!我也會哭的!」

「媽媽雖然已經死了,但媽媽永遠在你們心裡面喔!」

面對親人死亡的經驗並不恐怖,其實也可以很溫馨!

人生就是這樣,看過了、也經驗過它的價值後,就不會遺憾了

當生命教育已來不及時,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得到善終』

爸爸!你還有我們五個!





5.小草的心願

陽光小雨春日風、愛的教育勿忘我

長長的路,慢慢的走;大大的樹,慢慢的長






後記

與生命溝通─不只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態度、一種境界

與生命溝通,是不能等待的!

接觸生離死別,領悟『受苦的意義』?

『與生命溝通』是一輩子的功課!

為何沒死亡經驗的年輕人,可快樂的幫那麼多病人『善終』呢?

幫助病人與他們生命溝通時,也幫自己跟自己的生命溝通

『創造』、『經驗』與『態度』的價值,雖重要但可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