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00:57:07Ashlyn

大拜拜

好久沒有在家鄉看到這麼盛大的祭典活動
為了這個我還特地起了一個大早
我家斜對面有人出了不少錢(是很多錢),
在自己家門前搭了一個類似廟宇的景
於是所有神轎經過時都要停下來
我想應該就是所謂”致意”的意思
也因為如此,我才有機會看到各式陣頭

我一向愛看這種民間信仰的活動
總是可以從中感受到親切的草根生命力
尤其看到有人虔誠的膜拜
我就會覺得好感動

這次很特別,遊行隊伍中穿插出現了四匹(五匹?)馬
象徵著”王馬”
有兩匹上頭沒有載人
反而是綁上了像是令牌、王印的東西
那是代表著神明的座騎

那些馬一點兒也不怕震天價響的鞭炮聲和來來往往的人車
真是專業!!!!!
據悉一匹要五位數呢~

我手拙,照片拍不出馬兒當天威嚴的感覺
牠們一步步緩緩地走著
炯炯有神的雙眼配上高大的身軀
氣勢和神聖自然不在話下
前面提到搭廟景的人家
請來了一批吹奏某種樂器的人
那種樂器應該算是喇叭的一種
樣子很像,但是比喇叭大上許多
外觀是銀色的,好像只能吹奏單音的樣子
可以很大聲,也可以變小聲
每輛神轎在接近廟門時都會先暫停
然後他們就會開始吹奏起樂器,搭配著鼓聲
就好像是在鳴鼓奏樂歡迎各路神明的到來
一旁還有人著神像的服裝(就是頭大大的那種)半跪在地迎接
這天天氣陰陰的,雖然沒有風,至少沒有烈日
所以,適合辦遊行,適合看熱鬧
媽媽說真的”有靈有聖”
我倒是覺得,這麼多神明出巡,老天爺總也要給面子

從九點多開始,一刻也沒停過的鞭炮聲
炸得整條馬路沸沸揚揚
而馬路兩旁的住家,門前都傳出陣陣焚香的味道和煙霧
幾乎所有人都出來了
對著經過的神轎雙手合十膜拜
我還記得其中一匹馬經過時,我不知道要拜
媽媽還提醒了我
她說那是王馬,代表著神明的座騎,也是要拜的

這場彷彿嘉年華般的遊行約到中午十一點左右結束
我也很意外竟然在現場聽到了五月天的軋車
是Remix版喔,最妙的是,還和現場氣氛很合呢~~

+++++++++++++++++++++++++++++++++

信仰,代表著一個地方的文化精神
也是生命力的一種表現
我又再次印證!!

上一篇:當我...

下一篇: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