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 16:08:24不良媽媽

兒子的二分之一成人式

去年兒子過9歲生日的時候,家裡來了17個小三的男生,連陽台不過20坪的家,怎能擠得下。花了4800日幣租下4個小時的公園棒球場,找來婆婆和兒子的爸當牧羊人圍這群小男生,場地內分成三組,棒球組、足球組、和零食組。我想比麥當勞姐姐便宜又大碗。今年問兒子,他說已經跟同學約好出去玩了,只要我贊助交際費。

 

記得十年前的現在,到醫院產檢,醫生問我:你要不要下午來生,同一天掛號費只收一次。可惜我不喜歡質數,尤其是有9的號碼,婉拒醫生的建議,自己從八德路一路走回和平東路,好練腿力,這是生第一胎的經驗告訴我,大腿內側需要用力。晚上九點左右吧,看完連續劇,開始像書上說的出現規律的陣痛,其實說痛一點都還不痛,而且規律到令人安心。

 

洗好澡,款款好包袱,讓妹妹跟我坐上計程車到醫院,晚上11點半,算同一天,不收掛號費。值班的醫生,是個帥壯年,拿出一隻像串串燒的竹籤說,我們來速戰速決吧,波的一聲,刺破我的羊水,沒多久熟悉的陣痛來了,我要醫生幫我打止痛,他說不用打了,已經開七八指了,可以上產台了。半夜12點21分,兒子就呱呱墜地。嗯,兒子生日號碼是320,寶馬的基本款,我喜歡。

 

兒子實在是太孝順了,有聽到媽媽對他的精神喊話,根據上次的經驗,我知道醫院是半夜12點CHECK IN,而且不比住飯店,還是早早回家比較實在。11點半進來,雖然只有半個小時,就算一天,加上順產,兒子的種種指數也正常,大概36個小時後,我們就回家了。(依規定自然產要住三天,晚去早回,我也算住了三天)

 

生第一胎的時候,我很感謝媽媽忍痛把我生下來,讓我來到這個世界上,體會到愛人與被愛還有當媽媽的經驗。生第二胎的時候,我更感謝媽媽又忍了兩次痛,幫我生了弟弟和妹妹。生老二的時候,老大還不到兩歲,我想當媽媽的心情都一樣吧,照顧老二不難,但心繫老大,還好當時妹妹待業中,白天姨甥倆睡到晚晚起,蹬著涼鞋吃早午餐,上圖書館吹冷氣,進咖啡廳喝下午茶,晚上妹妹上健身房,由弟弟接手照顧女兒,又是夜市又是超市,女兒樂得不想媽。

 

我只要專心照顧剛出生的兒子,也不吃麻油雞月子餐了,只注意不喝冰涼的。有鑑於當初女兒兩個小時喝一次奶,搞得我差點精神錯亂,這次我可是做好心理準備。看電視看到晚上11點,八九點喝完奶的兒子也差不多要起來再喝一次了,搞定後通常是半夜12點,不知為何,過了12點就不容易入睡,翻來覆去一看也要兩點了,兒子應該會再起來喝奶吧,像是等門的心情一等等到四點,這下他該起來了吧,熟睡的臉龐真的是好可愛,稍微皺一下眉,嗯哈兩聲,我就轉身讓兒子躺在胸前,與其說兒子聽著我的心跳安眠,倒不如說是兒子沉穩鼻息讓我入睡,六點多,已經6個小時沒喝奶的兒子,餓醒了,可是我只睡兩個小時耶。

 

雖然是好吃好睡日夜分明的兒子,但是當媽的我,坐月子的時候,還是只睡兩個小時。

 

兒子像是老子的化身,我喜歡聽婆婆看著我兒子時,聊起她兒子的童年。男生比女生的力氣大又調皮,兒子很小就知道要拿椅子墊腳,達到自己的目的。如果太郎真得像兒子一樣好動,那我要更感謝婆婆的照顧,讓太郎安全長大。30歲左右的我,反射神經還算耐操,兒子除了吃過沙坑的沙之外,沒缺牙破相從鞦韆上摔下來過。

 

生了兒子,讓我體驗到遺傳基因的魔力,老子兒子吃不一樣的食物,還透過我的身體過濾成奶,為什麼放屁的味道都能父子同臭,不只這樣,連兒子在默默地拼拼圖時的認真神情和坐在地板上的背影,這種抽象的感覺都可以透過基因延續?!

 

應該還不到兩歲吧,就能自己組裝兒童雜誌的贈品,不會數一二三,但是把相同記號的標籤黏在一起就沒錯了。女兒的外表集合了我們夫妻的優點,但兒子的外表卻遺傳了缺點,不過沒關係,兒子的個性繼承了雙方的優點,有爸爸的溫厚善良,有媽媽的小聰明,會想辦法偷懶(或者說有效率達到目的)。

 

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只有女兒的時候不知道,生了兒子非常能了解這句話。女兒是甜甜的優格,兒子是酸酸的奶酪。運動鞋裡一定有沙,所以襪底老是黃黃,白色運動衣的肩膀袖口是手帕的代用品,前胸後背也有幾筆墨汁,長褲的膝蓋處,有滑壘後的勳章,老是處罰家政課沒好好上的媽媽,拿針線補襪子褲子。給他穿帥氣的牛仔褲,他嫌不好活動,總是穿著寬寬鬆鬆的體育褲,上下一套的愛迪達/耐吉/彪馬運動服是他的最愛,尤其是滾上金邊的新款,就像是大人的阿曼尼西裝。

 

都十歲了,還會緊緊地摟著我說:媽咪,我好愛你。

蕃薯娘 2012-04-18 13:33:29

沒心動卻感動了不是嗎?

既然生了就要養,天經地義。只是思想價值觀感覺卻已經不是我們能夠去左右的獨立個體。所以當你兒子這樣跟你說時,你要知道,他是個大人了~

不良媽媽 2012-03-31 21:06:34

可是我一點都不會心動....(真是難搞的媽)

Jenny 2012-03-29 13:27:41

有最後這一句話就夠了!